2021年春运今天(28日)启动,到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受疫情防控要求和“就地过年”鼓励政策的影响,今年春运客流将相对平稳。目前,全国铁路在做好旅客出行服务的同时,也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春运首日,济南铁路局实施多项疫情防控新举措。青岛客运段在列车洗手台处配置了测温消毒一体机,旅客不需要接触设备就能进行测温和用消毒液洗手,减少了人际接触。引导旅客分时、隔座就餐。济南西站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由原来的11台增加至22台,验票区域在现有的基础上外扩9米,有效延长旅客验证后至安检仪的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济南火车站保洁(消杀组)负责人 潘兴良:你像自助取票机的触摸屏、电梯的扶手带,包括水龙头开关,旅客使用比较频繁,所以由原来的两小时一次消毒改为现在的一小时一次消毒。

南宁东站推出无接触列车查询服务。

南宁东站客运值班站长 邓瑞:我们配备6台12306智能客服机,使用时无需接触,通过声控就能自动获取发车时间、发车时长、检票口位置等信息。

南昌站、乌鲁木齐站在候车大厅内实施了隔位就座的硬隔离措施。哈尔滨铁路局在管内主要车站增设智能化消毒设备。

牡丹江站客运业务科科长 周颖:我们在进站扶梯处增设了两台喷雾式的消毒机,由原来的人工定时对扶梯消毒变成了现在的实时消杀。

呼和浩特铁路局在所有客运车站进出站口实行严格测温,增加候车室等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频次。

包头站客运车间客运员 李文华:我们现在是每3小时对车站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和通风,对验票的闸机、电茶炉、洗手池面台、卫生间进行擦拭消毒,对候车室的地面和进出站通道喷洒稀释后的消毒液。

呼和浩特东站为不能提供健康码的旅客开辟了绿色通道。将旅客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与公安部门信息联网核实健康状况达到出行标准后,便可顺利通行。

(总台央视记者 许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