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为拨开世界迷雾贡献中国智慧

新华社记者温馨

世纪大疫与百年变局相交织,人类去向何处,发展路在何方?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今年的达沃斯“云讲坛”上,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提出解决好时代课题的中国主张,为国际社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将有力促进重建全球互信、凝聚全球共识、团结全球力量。

为什么需要多边主义?——“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这是趋势,也是必然。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单打独斗的思路和孤芳自赏的傲慢早已行不通,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只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建设大家庭而不是拼凑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赢者通吃,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

多边主义要义何在?——“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是多边主义的中国表达,也是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真谛的诠释。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诉求。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了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四项倡议,立足世界格局之变,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之需,丰富和拓展了多边主义的时代内涵,为国际多边合作注入生机活力。

“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大国担当,言简意重。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承诺,为迷茫中的世界贡献了最为宝贵的信心和底气,为不确定的国际局势带来强大的确定性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