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防务开支达到1.93万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1.9%,连续7年稳定增长,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

从百分比来看,2020年欧洲的军事支出增长最快,比前一年高出5.6%。如果以美元计算,亚太地区也贡献了类似的增长速度。不过,简氏首席分析师麦克唐纳认为,“欧洲、亚太和拉丁美洲以外的所有地区都可能在2021年削减防务支出,增长幅度将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我们不认为会出现全面收缩。”在麦克唐纳看来,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后果可能在2022年表现出来,届时政府可能开始限制开支。但是2022年全球防务支出预计也将保持正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亚洲强劲扩张的推动,到2030年全球防务开支可能达到2.23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虽然疫情几乎肯定会迫使全球年度防务支出增长放缓,但不太可能破坏各地区支出模式正在发生的长期战略转变。麦克唐纳说,“2010年,亚洲承担了全球防务支出的20%多一点,但到2028年,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增长到35%,超过北美,成为全球防务开支最多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