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 题:危境“当头”显本色——一名六旬老党员和10名矿工的井下求生记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袁军宝、张武岳

有着20多年党龄的张纪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会成为一名“地下党员”。

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中,63岁的张纪是22名被困人员之一。危境当头勇当头,在井下的至暗时刻,他挺身而出,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组织大家自救、设法与井上联系,成为被困于“五中段”工友们的“主心骨”,带领大家在漫长的14天之后最终等到救援人员的到来。

危境当头

1月10日9时,烟台思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纪带领4名员工,从笏山金矿回风井下井,为这个仍在建设中的矿井安装电力设备。

在地下600余米深的“六中段”工作了大约5个小时后,设备即将安装完成。突然,井筒内传来一声巨响。爆炸了?!张纪和部分作业人员向上爬到了“五中段”。不久,第二次爆炸发生,已经爬到更高位置的工友生死未卜。张纪和在场的工友们留在“五中段”,等待救援。

井筒堵塞了,通信中断了。黑暗中,深陷困境的工友们惊慌失措,压力巨大。

“现场除了我,还有10个人。我是唯一一名党员,也是年龄最大的,经验还比较丰富,我觉得有责任把他们带好,一起走出困境。”张纪对记者说,他极力安抚所有被困人员的情绪。“我对大家说,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全力营救我们。”

张纪回忆道,他不停劝说其他被困人员要保存体力,“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才是胜利。”

在他的带动和组织下,被困工友积极自救。他们形成轮班制度,轮流去敲击供水管道和竖井,尝试将声音传往井口;轮流接取岩层渗水,供大家饮用,以维持生命。

“地下有充足的空气和水,只要大家坚持每天喝水,我们就能活下去。”张纪反复对工友们说。

另一获救人员王海龙告诉记者,被困的人出不来,救援人员进不去,实在太煎熬了,但是大家一直相互安慰、鼓励,咬牙坚持。

17日14时许,3号钻孔打通,钻杆上传来救援人员的敲击声。这是事故发生整整7天后,张纪和工友们第一次听到来自地面的声音。

“大家看到了生的希望,瞬间有了精神。”张纪说。

两张纸条

井下体力较好的工友敲击钻杆发出回应,表明有人幸存。这一信号立即被救援人员捕捉到。

很快,第一批给养顺着钻孔投放下来,一起投放的还有纸和笔。“我们明白,这是地面救援人员要我们说明井底情况。”已成为“主心骨”的张纪用纸条记下了工友们的需求,请救援人员准备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和外伤的药品。他还在纸条上写下了“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

地面上很快有了回应:“救援不会停,国家最好的救援力量、最好的医疗团队、最好的救援设备都在这。我们正在连夜救援,你们放心就好!”

食品来了、药品来了、连电话也通上了,井下被困的工友们紧绷的神经放松了很多。除一名伤势危重的工友外,其他一个个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开始好转。

可是,张纪却又犯了愁。

“井下环境复杂,电话机容易进水,通话质量时有不稳。”张纪说,伤势危重的工友情况不容乐观,需要地面及时进行救护指导。在一次给养输送时,因电话线被抽回不能通话,他又写了一张纸条,写道“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

张纪在纸条上特别加了一行字:“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

很快,救援人员安排的3部防水电话机送达井下。

绝地重生

救援进展比预想的要快。

21日,专家曾预测回风井井筒清障需要15天。但仅过了3天,救援人员就把井筒打通到“五中段”。

最早下到“五中段”的,是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中队长冯安吉。张纪和同伴们激动地围上去,流着泪道谢。“我相信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我们也终于等到了。”张纪回忆起当时那一幕,眼里充满坚毅。

他和救援队员共同商议升井计划,决定让身体虚弱、有心脏疾病和年龄较大的被困人员先升井,身体状况较好的随后。

当天,“四中段”的1名被困人员和“五中段”的10名被困人员陆续顺利升井,迅速被送往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这次救援难度极大,动用的人员、设备阵容强大,绝地重生让我们真正体味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含义。”张纪说,在井下的14个日日夜夜里,他是工友们心目中生死与共的“老大哥”,党和国家才是他们生死相托的坚强依靠。(参与采写:刘夏村、陈灏、张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