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诈骗患者保命钱逾千万元29名嫌犯被抓

图为犯罪嫌疑人被集中押解回山西。 田文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蒋艺瑶 田文)一个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发布治疗心脑血管、偏瘫等虚假医疗广告,诈骗患者保命钱逾千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近日被山西晋中城区警方打掉,2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20年9月中旬,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居民张女士报警,称其不久前在某网络平台看到一则治疗心脑血管、偏瘫等疾病的广告,通过电话与广告商联系后,被对方以卖药、报销等名义诈骗十万余元。

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办案民警经侦查获悉,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两张银行卡自2020年以来共产生流水5000多笔,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鉴于案情重大,该分局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2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进一步侦查。

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中老年人防诈骗意识淡薄、急于治疗疾病的心理,先是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治疗心脑血管、偏瘫等虚假医疗广告,然后冒充多种身份主动与受害者联系,对受骗者加以诱导,再配以成功的案例,获取其信任,以价格低廉的药物冒充治疗心脑血管药品,以高价推销给受害人,从中获取巨额利润。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所有线索均指向辽宁沈阳一个以韩某为首的涉及20多人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专案组历时3个多月,辗转五省十余市,行程近1万公里,最终将2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封房产1套,冻结资金75万余元,扣押车辆1台、电脑3台、手机67部、现金8400元等。

经查,2020年9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韩某(男,24岁,内蒙古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公众号、网络发布治疗心脑血管、偏瘫等疾病的虚假广告,获取患者信息后冒充“辽沈中医”“辽一中医”医院的指导老师,用话术引诱患者高价购买成品中药,并让患者通过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签收药品。

其后,该团伙中所谓的“售后组”成员便假借售后指导老师等名义,主动通过电话方式联系患者,假意了解患者前期用药情况和病情状况,用提前准备的话术敷衍患者,并谎称推荐院长、专家给患者进一步用药治疗,再冒充医院院长、专家、老师等身份,假意给患者调整药品,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以高于市场十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购买提前准备好的低价药品。

目前,2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