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罗马1月26日电(记者叶心可)意大利政府26日上午在结束内阁会议后发布声明说,总理孔特已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总统府确认了这一消息。

马塔雷拉暂未就是否接受辞职做出表态。据意大利总统府消息,马塔雷拉要求现任政府暂时继续处理日常事务。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塔雷拉将于27日与意大利各政党领袖磋商,以求组成在议会占多数席位的执政联盟。如果磋商失败,马塔雷拉有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1月13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领导的活力党由于与政府在复苏计划草案上出现分歧退出执政联盟,令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参议院多数席位。孔特政府不得不接受参众两院的信任投票,两次投票通过才能确保本届政府能继续执政。媒体分析,尽管执政联盟18日和19日在众参两院通过信任投票,但在参议院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将给政府今后制定政策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孔特辞职被视为其为了避免目前在参议院的不利局面而提前采取的行动,旨在增加他获得马塔雷拉授权组建新政府的可能性。

2019年8月,由于执政联盟陷入危机,孔特辞去总理一职,但随后他再次受权组阁,领导新一届联合政府。本次是他第二次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