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二七塔,等于没到过郑州。”二七区、二七路、二七广场、二七商圈……这一个个名称似乎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城市与一段历史割不断的联系。

这面墙上的浮雕,再现了当时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时的场景……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阀吴佩孚决定武力镇压。2月4日,京汉铁路线上三万工人实现总同盟大罢工。

2月7日,吴佩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施洋、林祥谦、高斌等52位同志英勇牺牲,300多人身负重伤,1000多人被开除,流离失所。京汉铁路沿线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但是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没有退却,他们擦干身上的血迹,踏着烈士的脚印,开始了新的斗争。

岁月变迁,曾经的水深火热之地如今已换了新颜。1951年郑州市翻新道路时将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当时广场内建有一座木塔,1971年木塔倒塌。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运动,郑州市政府当年在原址上修建了二七纪念塔。

如今,63米的二七纪念塔不仅成了郑州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郑州人心中的精神之塔。自1971年落成以来,它就像一位岁月老人,见证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而其所代表的“二七精神”,也在一代代郑州人中延续和传承。

烈士们用鲜血为我们换来和平幸福的生活,在我们铭记历史、瞻仰先烈的同时,请不要忘记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团结互助无私无畏的精神,将我们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今天,让我们动动手指,点亮“二七精神”,感受“工人力量”!

监制:周红军、林嵬、季明

策划:王圣志、林艳兴、翟子赫

记者:王烁、王颂、李嘉南

设计:程文超、陈鹏帅、吴一航

出品:新华社河南分社、新华社上海分社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华网河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