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林1月25日电(记者郭春菊)爱沙尼亚议会25日晚投票确认改革党主席卡娅·卡拉斯出任新总理,并授权其组阁。

爱沙尼亚议会当天以70票赞成、30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授权卡拉斯组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26日将在总统府任命新政府成员,届时43岁的卡拉斯将成为爱沙尼亚首位女总理。

卡拉斯25日在议会公布施政纲领时表示,由改革党和中间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致力于为民众创造更好的生活,以勇敢、开放和明智的方式领导国家走向未来。她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发展绿色工业,打造数字化国家。

当天早些时候,卡拉斯与中间党主席、看守内阁总理拉塔斯签署联合执政协议。根据协议,卡拉斯出任总理,14名部长职位由两党均分,拉塔斯不在政府中任职。

据爱沙尼亚媒体报道,国家信贷机构对塔林港口不动产开发项目贷款可能涉嫌腐败,其中牵涉中间党成员。拉塔斯1月13日向卡柳莱德递交辞呈,以便有关部门查明真相。卡柳莱德随后表示,考虑到当前的新冠疫情和经济危机,她决定尽快做出决定,提名卡拉斯出任新总理并要求其负责组建新政府。

2019年3月爱沙尼亚举行议会选举,改革党获得34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卡拉斯未能成功组阁。拉塔斯于当年4月成立由中间党、保守人民党和祖国党组成的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