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1月25日电(记者陈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2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研究所与美国默克公司决定终止一款候选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因为这款候选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不佳。

公报说,这款候选疫苗是巴斯德研究所与默克在奥地利的一家子公司利用麻疹疫苗合作研发的,去年8月进入Ⅰ期临床试验以测试其安全性和功效(免疫原性)。

共有90名健康志愿者参加了Ⅰ期临床试验,他们间隔28天先后接种两剂候选疫苗或安慰剂。试验数据显示,候选疫苗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但其诱发的免疫应答弱于新冠康复患者或接种已审批新冠疫苗者。双方审查中期结果后决定不继续开发。

默克当日也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说,该公司将与合作伙伴把Ⅰ期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上。

巴斯德研究所表示,将继续研发另外两种基于不同方法的候选疫苗,一款是与一家法国本土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鼻腔接种疫苗,另一款为DNA疫苗。目前这两款候选疫苗都处于临床前阶段。

法国政府网站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4时,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8436例,累计确诊3053617例,累计死亡73049例,目前有26393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重症监护29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