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努尔苏丹1月24日电(记者 张硕 文龙杰)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疫情数据近日持续走高。据哈卫生部统计,截至24日,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逾22.4万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逾1600例,创下近一个月来新高。

  图为哈萨克斯坦的新冠肺炎检测点。

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措伊日前表示,据世卫组织数据统计,哈萨克斯坦百万人口感染率在全球221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109位,检测能力居第67位,病死率居第94位,治愈率居第48位,重症患者比例居第50位。目前,哈全国传染病病床使用率为33%,重症监护病床使用率为21%。

尽管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但该国卫生官员表示本国疫情形势总体可控。阿列克谢·措伊称,目前,哈病死率已降至2020年7月的四分之一,全国所有地区均已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哈总统托卡耶夫对此强调,相关机构要继续严控疫情形势,为大规模接种疫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高效、有序、完整地向民众通报疫情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随着一百辆中国制造的医疗检测车顺利抵达哈萨克斯坦,将为中哈合作抗疫提供更大助力。此批检测车的投放,不仅将有效提升当地防疫能力,还有助于使当地医疗资源更加合理优化。

地处中亚内陆的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部分偏远地区面临医疗设备不足情况。此次中国医疗检测车的到位,将为哈偏远区域的牧民提供快速有效的医疗保障。医疗检测车根据当地路况、气候等特点进行了改装,犹如简易“移动医院”,具有知识普及、健康教育、两筛检查、慢病干预、急病抢救五大功能,整车分为DR影像区、综合检查区和妇科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