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示

曾经海盗猖獗的亚丁湾,连续3年没有海盗事件的报告,几内亚湾成为全球最危险海域。打击海盗活动最有效的方法,仍需多国携手、共同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调动一切资源,加大对相关区域国家的发展援助,加强国际合作。

当地时间1月23日,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货船在几内亚湾遭海盗袭击。这艘名为“莫扎特”的货船原计划从尼日利亚的拉各斯驶向南非的开普敦。

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船上一共19名船员,多为土耳其籍。目前,有15名土耳其船员被绑架,1名阿塞拜疆籍工程师被杀害。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正在与船只所属公司联系,将采取必要行动营救船员。

“莫扎特”货船遇袭的背后,是国际海事署(IMB)近日发布2020年全球海盗活动报告称,去年全球海盗活动正在加剧,几内亚湾海域成为全世界最危险的海域。

2020年,全球共有135名船员遭海盗绑架,其中95%以上发生在西非几内亚湾——这一数字相比2019年大幅增加并创下纪录。

国际海事署的报告称,去年共发生195起海盗和武装抢劫船只案件,比前一年增加30起。其中包括3起船舶盗窃事件,11起向船只开火事件和20起袭击未遂事件。

几内亚湾在全球最危险航运水域中排名第一,该地区对航运构成特别危险,因为80%海盗携带枪支。

国际海事署警告称,该地区的海盗团伙“组织严密,并在大范围内针对所有类型的船只”。

据外媒报道,2019年来,几内亚湾附近海域发生多起海员被绑架事件,人数前所未有地增加。25%的袭击事件中,都发生过海员遭绑架事件,这一比例超过任何地区。仅在2020年第四季度,就有39名海员在2起不同的海盗事件中被绑架。

去年7月17日,8名携带机枪的海盗在尼日利亚巴耶尔萨西南约196海里处,登上一艘正在航行的成品油轮,将所有19名海员扣为人质,并绑架带走了13人。

幸好,这些被绑架海员一个月后获释。

这是去年距离岸边最远的一次海盗袭击,也是被绑架船员最多的一次海盗活动。

在去年的全球最危险航运水域目录中,新加坡海峡居第二。

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新加坡海峡附近海盗事件发生数量持续增加。

2020年,该海域附近共发生海盗事件23起,其中22起为登船袭击。

据外媒报道,登船袭击事件往往发生在夜间,相比武装抢劫,登船袭击属于低危险强度。但对于在拥挤水域航行的船舶和操纵驾驶船舶的海员来说,这仍然是一种潜在的干扰和威胁。

2020年,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发生低危险强度事件26起,与2019年的25起基本持平。

不过,有一点被外界视为好的迹象:该海域第三季度报告了4起,比第二季度的14起有所减少。其中很多被认定为低级盗窃事件,是在停泊的船只上发生的。

除了上述地区外,国际海事署的报告还提醒:在加勒比、中美洲和南美洲——包括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海地、墨西哥和秘鲁等地,都有船只在停泊和航行中,成为被袭击和盗窃的目标。

去年9月26日,武装分子登上一艘在瓜亚基尔河道航行的集装箱船,并向船舱开枪,抢走货物后离开。

令人欣喜的一点是,自2018年以来,索马里周边继续没有海盗事件的报告。

不仅如此,2020年8月,多年来被扣押在该地区的数千名人质中的最后三人获释。

自联合国安理会2008年6月授权一些国家进入索马里海域联合打击海盗以来,亚丁湾成为多国海军与索马里海盗交锋的战场。

近些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在该海域进行持续打击、开展护航行动,国际社会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巨大回报,也积累了经验。

猖獗一时的索马里海盗日渐式微。不过,国际海事署警告称,尽管连续3年索马里没有记录到海盗案件,但海盗在索马里海域和邻近的印度洋水域仍设有基地。

对于几内亚湾海盗猖獗的原因,有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几内亚湾海域附近有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刚果等非洲重要产油国,运输原油的大型油轮、大型散货船穿梭往来频繁,海盗在此袭击商船能够勒索高额赎金。

另一方面是由于沿岸一些非洲国家常年政局动荡,国内经济低迷,年轻人失业率高,内战和部族冲突频发,各国无暇顾及海盗问题。

此外,对于打击与邻国交界地带的犯罪,这些国家也往往有心无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打击海盗最有效的手段,仍需多国携手、共同参与,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建立长效机制;调动一切资源,加大对相关区域国家的发展援助,加强反海盗国际合作。

过去几年,曾经海盗猖獗的亚丁湾能从“海盗的天堂”变得“风平浪静”,正是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的成功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