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与西城区宣布,于1月22日至1月23日分批次组织区域内核酸检测。当天,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的肖明一早刚收到手机推送的新闻,就听楼下居委会工作人员拿着喇叭通知,告知居民到红塔礼堂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队伍约有百米长,每十人一组进行采样。

与此同时,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附近聚集了更多准备做核酸检测的人群。附近十余个社区的居民和单位员工分散在北展桥进行登记,进入北展广场后,约有15个核算移动采样室和另外十几个采样点。

北京西城区北展核酸检测点

北京西城区北展核酸检测点

1月2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介绍,对2020年12月10日以来所有入境进京人员进行排查,开展血清抗体检测,尽快查清传播链条。要严格入境进京人员“14+7+7”措施,查找入境人员和货物潜在风险点。

据目前流调信息,最早出现症状的是1月19日新增病例3,患者自述1月5日以来陆续出现乏力、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

“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潜伏期为3-7天,有的可以达到两个星期,超过两个星期是极个别的。保险起见,可能会把筛查范围扩大一些,把筛查时间再向前推一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昌平对此解释说。

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市大兴疫情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2月10日?“不便回答,以官方发布为准。”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回复《中国新闻周刊》说。

5天新增16例,IT巨头聚集地惊现疑似病例

截至1月21日24时,北京此轮疫情已累计报告了16例确诊患者。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已于1月20日起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目前北京市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1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第一个病例是一位63岁的女性,于1月16日因需出京去做核酸检测,次日检测结果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病例2在某报社工作,曾多次乘地铁上下班、访友,是前述病例的女婿。在此之前,大兴已有200天无本地新增确诊者。

对于这次大兴区疫情的特点,庞星火在1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大兴区疫情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流调中发现,小区里许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的情况。

尽管目前北京只有16例确诊,但确诊病例活动范围较广,包括大兴、西城、海淀等多个北京城区。1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2在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院工作,21日新增确诊病例3在海淀区学院路首享科技大厦工作。首享科技大厦距离中关村腹地不远,紧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北大第三医院等大型单位。

北京西城区北展核酸检测点

北京西城区北展核酸检测点

由于地处众多互联网公司总部聚集的西北旺,网易北京园区一员工的疑似病情更是引发了众多人的担忧。根据网易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1月17日夜间,该公司北京园区A座7层某同事报备,其同住人员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该同事及同住人员已于1月17日进行集中隔离;其部分同住人于1月19日、1月20日确定为确诊病例,该同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据媒体报道,该员工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烧症状,1月21日晚间核酸检测为阳性,1月22日凌晨血清检测阴性,目前尚未确诊。该员工所属工位、个人物品、电脑等办公用品,及园区公共环境核酸取样检测均为阴性。已排查掌握的密接同事,均已安排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北京是否会进行全市核酸检测?

在北京东西城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关于北京全市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的说法也开始流传。

对于是否会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全市范围,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今天的发布会后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还不太方便回答这个问题。”

去年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因“精准防控”被称之为“国内防疫模板”。新发地疫情共确诊335例病例,在第一例患者确诊后,第二天就锁定了新发地市场,并根据实际情况细化“防控单元”,按街道、社区,甚至小区、楼宇实现精准排查,最终在全市共11个区、47个街道发现了确诊病例。

“目前大兴区疫情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感染者的情况并没有那么让人担心,之所以今天开始对东西城区进行全区核酸检测,可能是出于对变异毒株的担心。”中疾控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威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据世卫组织估算,英国变异毒株B的传染性增加了40%~70%,传播指数将达到1.5~1.7之间,比早期新冠病毒的传播指数高了0.4~0.6。但出现在大兴区的变异毒株究竟从何而来,目前仍不清楚。庞星火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兴等地区后续发生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还将进一步调查和论证,以明确病例间的代际关系。目前溯源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一位流行病学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防疫进入到非常敏感的时期,北京大兴疫情涉及到英国变异毒株,目前溯源工作也还没有完成,没有办法进行“精准防控”,只能扩大检测规模。至于会不会扩大到全市、扩大检测范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只有北京市疾控部门才知道。

“北京多城区全员检测的原因并不清楚,但冬天传染病高发,新冠病毒传播又具有一定隐蔽性,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播给他人的可能,扩大检测规模可能是出于多重因素考虑的结果。”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邬堂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