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最快速度阻击疫情

本报上海1月22日电(记者任鹏)1月21日0至24时,上海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相关各部门正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阻击疫情发展。

在1月22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6例确诊病例均已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治疗,其中5例普通型,1例轻型,病情平稳。截至22日12时,已追踪到上述6名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11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中福世福汇大酒店先后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表示,本次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四类对象,即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筛查对象。目前溯源工作正在缜密开展中。

对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区实行闭环管理的情况,邬惊雷表示,目前已分别向两家医院派驻了由行政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一是启动应急预案,严格封控院区,对出入的人员和物资进行严密管控。二是加强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对院内环境全面消杀,并进行封闭隔断改造,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三是关心关爱在院人员,做好医患心理疏导关爱,及时排摸在院人员实际困难,做好生活保障和防控物资保障。目前两家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平稳。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相对增加,上海社区防疫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说,首先,在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方面,构建了“入境来沪人员从落地到隔离、从舱门到家门,不和社会公众接触”的管理闭环。对入境人员提出在社区居家隔离的,一律从严从紧审批。同时,启动“三人小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社区民警)同步接收门磁预警制度,一旦出现门磁报警等情况,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将会第一时间上门核查、排除隐患。

其次,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管控方面,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并且进行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进行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昭通路居民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后,黄浦区委决定组织居民入住宾馆集中封闭管理,1月21日已分批闭环转运906人至宾馆集中隔离,22日继续转运1100人左右。这是上海在疫情发生以来首次采用异地隔离措施。

此外,按照上海市教委的紧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月22日起暂停所有线下教学活动,学生一律不到校。寒假自1月23日起,2月22日开学,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得离沪,所有离沪的师生员工,须提前14天返沪进行健康观察。不能提前14天返沪的,须提交7天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方可提出返校申请。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沪后接受14天隔离,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