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记者高楠)记者20日从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通化市区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于当日7时启动。

20日1时,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将东昌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区。

通化市市长李平介绍,从20日1时起,当地铁路、机场、长途客车、出租车已全面停止运营,私家车不得进出城。市区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保障水电、燃气、供暖等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军人、公安、参加疫情防控人员,以及指定运营的商超、菜市场等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工作人员,确需生产且具有对员工实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重点企业员工等,可凭单位证明、通行证、身份证出入小区。

当日启动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570个检测点。检测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选择在学校、广场等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地点进行。通化市卫健委副主任车明亮介绍,当地对参加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实行科学组合,在每个检测点都配备了充足的专业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人员,确保群众不排长队,减少等待时间。

“我们还派出两个核酸采样技术指导监督组,对采样工作进行巡回检查监督指导,确保采样质量和检测的精准度。”车明亮说,针对检测中可能采到的阳性样本,当地已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以实现快速定位,匹配追踪,有效控制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