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成都市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春运暨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如何在保障春运平安便捷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会议作出部署。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有何不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总出行需求较常年缩减。”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也在加剧”。

经预测,2021年春运成都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疫情前常年同期水平。全市客流总量较疫情前同期有所下降,较2020年春运有所增长。其中,民航、铁路客流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地铁由于新开 5条线,客流量较疫情前同期有所增加;其它交通方式客流量较疫情前同期均有所下滑。

客运精细化管理 保障平安有序出行

今年春运与防疫两相叠加,该如何既确保便捷,又兼顾健康和安全?“需要在细节上下更多功夫,做到精细化管理。”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体温检测、进站必须出示健康码等常规举措,成都还想了不少办法——

“我们的候车大厅能够容纳1万人左右,但今年我们准备再启用两个备用区域,将候车大厅人员控制在5000人以下。”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副总经理袁文军说。

更重要的是高效接驳。作为成都东站铁路客流的重要接驳方式,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今年的压力仍然不小,预计峰值将达到一天3万人左右。“我们已经开始主动联系高校、工地等,把服务做在前面。”袁文军透露,通过从高校、工地直接发车,将乘客送往其他市(州),进一步减少站内人流量。

据悉,今年成都将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出行“春风行动”,同时积极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增开夜间公交线路,地铁延迟收班,做好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接驳运输。会议还特别要求,要帮助老人和其他不便群众代查健康码。

货运全链条消杀 严格物资和人员管控

除了客运,货物运输也是春运的重要内容。成都该如何在落实防疫要求同时,保障物资供应?

亮健康码、测体温、消毒,成都国际铁路港内,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下属文汉物流负责人刘强和同事,完成规定的防疫流程进入场区开始工作。这是一个占地178亩的货物“集散地”,最高峰时,每天进出货物达1000吨,进出人员近百人。

“场内、车辆、集装箱,全链条层层消毒,严把疫情防控关。”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程伟说。

今年春运,成都将对抵蓉物资的运输方式、车辆号牌、驾驶员、发货单位、收货单位、抵蓉时间、消毒信息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同时明确道路货运企业原则上不承运中高风险地区物资。

同时在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和交通建设项目施工领域推行“四川天府健康通”,所有人员实行亮码进站、上车、进工地。(记者 程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