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发现中国鸟类新记录——斑姬地鸠

图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曼安公寓记录到的斑姬地鸠。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中新网昆明1月20日电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工作人员日前在植物园曼安公寓观察拍摄到三只斑姬地鸠,为中国鸟类新纪录。

据介绍,工作人员拍摄到的鸟上体以棕灰色为主,具有几道黑色的横纹,喙及脸部呈浅灰色,尾部较细长。经查阅《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云南鸟类志》《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三版)》及《中国观鸟年报-中国鸟类名录8.0》等资料发现,其特征明显有别于在中国记录到的任何鸟种。后查阅《世界鸟类手册》并与书中所记述的斑姬地鸠特征进行比较,发现形态特征高度吻合,可确认无误。

资料记载,斑姬地鸠原产于马来半岛、大巽他群岛至菲律宾群岛,由于宠物贸易、人为引种及自然扩散,现已在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塔希提岛、新喀里多尼亚、夏威夷、塞舌尔、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地均有记录甚至形成种群。

斑姬地鸠为褐喉食蜜鸟(2009)、长尾鹦雀(2014)和白眉黄臀鹎(2019)之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现的第四个中国鸟类新记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