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跨年夜以来,一轮堪称“霸王级”的寒潮陆续抵达全国各地。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跌破0℃,漠河“冷到冒烟”,北京“冷到泼水成冰”,就连向来温暖的南方也多次发布寒潮、雨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保暖,成了一件大事。网友纷纷调侃↓

  然而,调侃之余更应重视冬季取暖中的“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

冬天里的“温暖杀手”

1月17日,云南丽江一女孩在屋内用炭火取暖,随后睡着。第二天,女孩家人发现她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最终,女孩因一氧化碳中毒抢救无效去世。1月12日,云南曲靖也发生了一起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民警接报赶到现场后,将中毒人员送医救治,其中2人脱离生命危险,1人因中毒太深不治身亡。

在我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的季节与我国北方燃煤取暖季节一致。高发省份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和东中部地区。

2020年底,广西南宁发生一起一家五口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被紧急送医救治。据了解,中毒人员所住的小区居民楼普遍老旧,大多数居民家里还是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当屋内通风不畅时,直排式热水器排出的废气留在屋内,无法排出,极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后怎么办?

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除了一氧化碳

还有哪些“温暖杀手”要注意?

“暖宝宝”温暖背后的低温烫伤

近日,方女士带着年过八旬的老母亲来到贵阳烧伤医院换药。老人是半个月前在家使用“暖宝宝”不当导致烫伤,被烫伤后的皮肤现在还有明显的发红、溃烂。

当人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时,感觉迟钝或睡得沉的一些人,比如婴幼儿、老人、瘫痪病人或醉酒者,紧贴热水袋的部分皮肤就容易造成局部烫伤

  电暖器、电热毯引发火灾酿惨剧

2020年初,贵州黔东南州一村民自建的三层楼房发生火灾,由于火势迅猛,过火面积大,消防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作业才将大火完全扑灭。在灭火过程中,救援人员在三楼发现9名被困人员,其中1名被困人员已无生命体征;其余8人受烟熏昏迷,经送医院医治后无效,也不幸遇难。

经调查,起火原因为自建房一楼的一个电热取暖炉没有被关闭,引燃了周围烘烤的衣物等可燃物蔓延,加之建筑本身没有进行防火分隔,整体只有一个回旋敞开式的楼梯,火灾发生后形成了烟囱效应,阻断了唯一的逃生通道,致使楼上的居住人员全部被困在安装有防盗窗的房间内,烟火封门无法逃生,最终酿成了这起惨剧。

充电式暖手宝

使用不当会漏电甚至爆炸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

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

谨防冬天里的“温暖杀手”

这份冬季用电安全指南请收好↓↓↓

  监制丨唐怡

主编丨张媛

编辑丨荣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