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任总统就职典礼1月20日举行 华盛顿特区堪比战区

暴力威胁笼罩下的权力交接

美国总统权力交接之际,华盛顿特区“全副武装”。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将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与之相伴的,是一道道数米高的围栏、铁丝网,戒备森严的封堵道路,以及长达半个月的“紧急状态”。只有70多万人口的华盛顿特区,部署进来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

从国会暴力事件,到如今风声鹤唳的就职典礼,围栏之中,美式民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制度危机。

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协助就职典礼安保,美国正经历“自内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威胁”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包括游行、演讲、舞会等环节,民众也可前往现场观礼。但这一次,笼罩在暴力威胁和疫情蔓延的双重阴霾下,就职典礼被迫在“紧急状态”下进行。

国会暴力事件引发各方对就职典礼能否安全举行的担忧。从1月11日开始,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直至1月24日;白宫已授权国土安全部和联邦紧急措施署调动和提供必要资源,协助总统就职典礼前后的联邦与地方安保工作。

暴力暗流仍在涌动。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警告,在总统权力正式移交之际,右翼激进分子可能继续采取暴力行动,全美50州以及华盛顿特区都有爆发“武装抗议”的可能。

连日来,华盛顿特区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安保日趋严密,堪比战区。国会大厦四周已竖起2米到3米多高的围栏,围栏内外有众多国民警卫队队员持枪巡逻。美国国防部已授权多达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协助总统就职典礼的安保工作,这一规模相当于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人数总和的5倍。

就职典礼的潜在风险,挑动着美国的安全神经。1月18日,距国会大厦约1.6公里的一个无家可归者营地发生火灾。尽管大火随后被扑灭,但还是触发了警报,导致国会大厦及相邻的参众两院办公楼被临时封锁,正在进行的总统就职典礼彩排也因此取消。

法新社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来类比此刻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从1月15日起关闭一周,林肯纪念堂前的倒影池竖起围栏;白宫周围多条道路被提前封闭,附近13个地铁站和几条公交线路也暂时关闭,周边商户的门窗普遍钉上了木板,通往就职典礼区域的每条道路路口由国民警卫队成员站岗执勤,很多路口直接设置了密集的水泥路障。华盛顿市长多次敦促民众不前往观礼,需要外出者避开限行区域。

华盛顿特区外,气氛同样紧张。据悉,美国多州首府已经提升戒备,在州议会大楼外加强安保,至少有十几个州已启用国民警卫队协助治安。《华盛顿邮报》刊文说,各州议会大楼如今采取“非比寻常的安保措施”,反映出美国当下的不安状态。

总统权力交接在即,全美严阵以待,这在美国历史上十分罕见。预防措施甚至已经覆盖至监狱,为了预防囚犯的潜在暴力行为,目前美国超过120所联邦监狱都已被封锁。

以往开放的公共区域,现在被重重铁丝网隔离成一个个禁区,在华盛顿生活了三十年的雪莉·麦尔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此多道围栏和如此多的警察军人让她感到害怕,而曾经平静的城市因政治风暴变得如此气氛紧张,更让她伤心无奈。

“美国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悲哀、灾难。现在是美国自内战以来,国内经历的最严峻的安全威胁。”雪莉说。

此前,特朗普已公开表示不出席拜登就职典礼,他迄今未打电话祝贺拜登当选或承认自己在选举中失败,许多美国媒体形容此次总统权力交接“史无前例”。

社会撕裂催生暴力,过半受访者认为美国最大威胁来自自身

国会骚乱后,特朗普遭受美国主流社交媒体的全面堵截。推特、脸书等平台纷纷封禁、限制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账号或频道。

线下“清算”也在进行。据福克斯商业新闻12日报道,骚乱发生后,美国警方迅速对参与者进行大搜捕,执法部门还利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公司Clearview AI的数据库,虽然美国经常指责他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侵犯人权”。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人因涉嫌参与国会骚乱被逮捕。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一些极端分子利用加密通讯应用Telegram呼吁,在1月20日当天对政府官员实施暴力,还有人分享了如何制作、藏匿及使用自制枪支和炸弹的知识。报道称,一场“百万民兵大游行”和“百万烈士大游行”也在计划之中,后者是为了纪念在“冲击国会大厦”事件中被警察击毙的退役老兵,同时也是特朗普铁粉的阿什莉·巴比特。

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感到自己遭到“背叛”。英国《卫报》报道称,特朗普发表讲话谴责国会暴力事件后,他的一些支持者在社交网络上表达不满。但也有人坚信阴谋论,认为视频是伪造的。一些极右翼支持者现在开始转而谴责特朗普,拒绝他提出的和平请求,甚至给他贴上“叛徒”“懦夫”等标签。

极端主义也在国民警卫队中埋下隐患。调查人员在此前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特朗普支持者中,发现多名与执法部门及军方有联系的人,加剧了人们对内部安全漏洞的担忧。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证实,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协助国防部审查参与就职典礼安保的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

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1月1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的民调显示,过半受访者认为最大威胁来自于“美国人自己”,其它威胁则为“经济力量”(占20%),“自然世界”(占17%),此项包括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及致命病毒;而一向被部分政客挂在嘴边的“外国威胁”,得票率仅占8%。

该民调是在美国国会骚乱一周后所做,报道称,过半受访者预计美国的政治暴力行为会增加,七成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现在正“受到威胁”。

分离主义已经在美国开始抬头。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凯尔·比德尔曼称,他正尝试在得州发起一项全民公投,决定得州是否应该脱离美国联邦政府的控制。他还称,有几个州也对联邦政府感到不满,有兴趣加入“脱美”动议。

“在许多方面,这个国家已经支离破碎。”有美媒评论称,这凸显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危机,“美国新一届政府无法忽略的事实是,那些渴望摆脱全球主义及‘精英政治’的公民数量并没有减少,国会骚乱事件背后的动因也并未根除”。

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优先”逐步沦为“美国孤立”

特朗普总统时代即将谢幕之际,一些美国人开始反思:在四年任期中,特朗普为美国带来了什么?

2017年1月,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他秉持“美国优先”的宗旨,开始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生涯——

“退群”成瘾。上任伊始,特朗普就把所谓“全球主义”作为攻击的靶标,一意孤行地推行单边主义,接连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天空条约》等一系列多边协定与多边组织。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亟须国际合作之际,宣布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

收紧移民政策。自上任起,特朗普便不遗余力地修改、收紧移民政策,向他的支持者“兑现”其竞选承诺。旅行禁令、边境建墙、攻击难民庇护制度、推动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一项项针对移民的限制政策贯穿了特朗普的任期。截至1月8日,特朗普政府已完成了453英里边境墙的建设。这堵墙也成为了特朗普留下的最著名的政治遗产之一。

挥舞贸易保护大棒。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通过“贸易战”等讹诈性、霸凌性手段,逼迫对手做出让步,即使对欧洲的传统盟友也毫不手软。在距离特朗普卸任仅剩不到两周时间时,美国政府表示,从1月12日开始对来自法、德的飞机零部件和部分葡萄酒分别加征15%和25%的关税。对于美国新一轮关税报复,德国媒体将其称作是“特朗普留给欧洲的一份有毒的告别礼物”。

2020年,面对如火蔓延的疫情,特朗普政府刻意淡化疫情严重程度,排斥专业人士建议,反对口罩、反对社交隔离。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截至1月19日,美国感染新冠肺炎病例达到惊人的2500万,死亡总人数接近40万,成为了全世界因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2020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27岁的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残忍地跪死,点燃了黑人族群长期以来的怒火,美国由此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运动,并迅速扩散到了20多个州府,全美各地抗议声浪不断,进一步动摇了美国民主“灯塔”的形象。

2021年,美国乱象以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政治闹剧开场。国会骚乱中,美国国会遭暴力打砸,包括抗议者与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参与暴动的抗议者中包括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退役空军军官、共和党州立议员、奥运金牌得主等人。特朗普两度面临弹劾,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权力过渡危机四伏……

“应该说,特朗普政府过去几年的言论和做法给美国外交和国际形象带来显著的冲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表示,2020年9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在很多重要盟友和伙伴国家的声誉显著下降。即便是在英国、日本等与美国关系极为密切的盟国,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公众比例也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在很多西方战略界人士看来,“美国优先”逐步沦为“美国孤立”。

党争极化,未来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社会分裂

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在此次大选中,特朗普获得了7000余万张选票,比第一次选举时增加1000多万。将近一半的选民将选票投给了特朗普。

触目惊心的数字,投影出一个党争极化、社会撕裂的美国。

在赵明昊看来,特朗普的执政理念助长了这种分裂。“特朗普执政以来并未试图努力弥合共和党、民主党两党之争,反而进一步利用甚至促动国内的‘分裂’来巩固自身执政基础。面对各方面的反对力量,特朗普上台后处于一种‘持续竞选’状态,他并不在意赢得广泛支持,而是着力维护选民基本盘,深化美国蓝领白人、农民等铁杆支持者群体的拥护。”

1月18日,民调公司盖洛普发布了一项民调报告显示,有7%的民主党人和高达88%的共和党人满意特朗普任期内的工作表现,美国两大党对特朗普的平均支持率相差了81个百分点,呈两极分化的态势,比此前最严重的奥巴马执政时期还要高1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美国恶性党争已白热化,民主党和共和党关系已到“只要你赞同我就反对”的地步。

经济上和种族上的分裂同样严重。疫情冲击之下,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充分暴露并进一步拉大,达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点。此外,美国种族对立日益加剧。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国性抗议示威浪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中少数族裔的感染率和致死率“不成比例”地高于白人。

“严重的经济不平等、种族主义、宗教分歧、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都是美国政治‘极化’的驱动力。”赵明昊表示。

更令人担忧的事实是:特朗普并不是分裂的始作俑者。事实上,四年前特朗普的当选,只是顺应并放大了这种分裂产生的社会情绪。即使下台,美国社会的撕裂也无法自动弥合。

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副主席托马斯·卡罗瑟斯看来,此次大选残酷地揭示了美国的政治两极化程度,并且未来很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分裂。

“矛盾日积月累,碰上2020年疫情、选情叠加,就有了一次总爆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认为,其根本原因是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矛盾性靠惯性已难以克服,唯有通过深层次改革才能有所缓解。遗憾的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并没有进行自上而下的主动的结构性改革。

很快,拜登将正式入主白宫。他将在国会大厦经历美国历史上戒备最为森严的一场总统就任典礼。

而国会大厦外,世人看到的是一个被铁丝网与党派、族群、阶层重重割裂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