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几年前决定砸下800亿美元采购12艘法国先进常规潜艇,以克制“日益活跃的中国海军”。但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网19日披露,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澳政府正在纠结要不要取消这个“超级潜艇大单”。

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官员正在考虑用相对便宜的升级版潜艇取代老化的现役“柯林斯”级潜艇,然后削减或取消目前与法国签署的潜艇合同。“虽然取消合同的决定将使澳大利亚政府付出一定代价,但这是政府不得不做出的决定”。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分析了澳大利亚政府的矛盾心理。报道称,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局的信息,中国海军拥有包括核潜艇在内的至少66艘潜艇,并计划到2030年再增加10艘。考虑到亚太地区的印度、巴基斯坦、日本和韩国都在扩大各自的潜艇舰队,澳大利亚领导人一致认为,潜艇是当今最有力的武器之一,澳大利亚需要它们作为威慑力量。最终法国中标的设计方案堪称全球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它比同类竞争对手具有一个关键优势:可以更安静地穿越海洋。这被认为是对抗日益活跃的中国海军所必需的性能。报道称,法国为澳大利亚设计的这种近100米长的潜艇能否被中国海军发现还很难预测,但这正成为澳大利亚激烈辩论的关键话题。

报道称,鉴于澳大利亚海岸线超长,采购12艘潜艇是适当的。但法国潜艇实在太贵了。当该项目在2016年获得批准时,预计建造费用为500亿美元。但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最终建造费用可能超过900亿美元。在它们服役期间,运营和维护还将花费额外的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