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山暴乱”的后续调查仍在持续进行中。日前,闯入众议院议长办公室、盗走佩洛西笔记本电脑的一名窃贼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落网,而该名嫌疑人之前似乎已做好了“销赃跑路”的准备,甚至被怀疑有通俄的嫌疑。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日报道称,经证实,窃取佩洛西电子设备的“国会小偷”是一位名叫莱利·威廉姆斯的女子,此人居住在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已在18日被警方正式逮捕,目前被控以扰乱治安、非法擅闯限制区域等罪名。在6日的国会暴乱事件中,威廉姆斯不仅闯入国会大厦,还起到某种“引领”作用,她曾高声招呼同党“上楼、上楼”,有关其作案的视频资料也被执法部门掌握。据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威廉姆斯是主动投案自首的。

据媒体起底,该嫌犯年仅22岁,是一名护理人员,也是特朗普铁杆拥护者。和诸多被捕的“国会暴徒”一样,她在落网前也受到熟人举报,举报者据称是其“前男友”。该举报人称,从视频资料中看到威廉姆斯从佩洛西办公室拿出了“笔记本电脑或硬盘”一类的东西。

根据线索,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前不久赶赴哈里斯堡进行调查。据威廉姆斯的母亲讲,威廉姆斯前几日打包了行李,表示可能要“离开几周时间”。不仅如此,她还一股脑地删除了脸书、推特等6个社交媒体上的所有账号,并更换了电话号码。据FBI方面了解,威廉姆斯不仅意欲“跑路”,更曾试图进行“销赃”。据称,她之前联络了在俄罗斯的朋友,试图将盗取的电子设备卖给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但这笔交易因某些差池最终未能达成。对此,FBI仍在调查当中。俄联邦委员会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称,将美国抗议者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并非“可靠的指控”,而只是为了维持美国的反俄情绪。

目前,佩洛西笔记本电脑的去向有待进一步查实,美国媒体称它既可能还在威廉姆斯手中,也可能已被她销毁。此前,围绕这台笔记本电脑的流言层出不穷,比较流行的说法称该电脑已经“被美国特种部队夺走”,因为当中包含“竞选欺诈相关证据”。不过据佩洛西的一名助理表示,这台设备仅为佩洛西用于讲话和会议展示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