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连续8日“零新增”全力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1月19日电 (李晛)沈阳市政府19日召开第3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在会上通报,1月18日12时至1月19日12时,沈阳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

王萍说,沈阳市从1月10日报告最后1例确诊病例以后,已经连续8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目前,沈阳市已经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1995人,解除集中隔离次密切接触者7840人,解除居家隔离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429人。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丰在会上说,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沈阳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也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地区未发生疫情。但是,随着春节临近,农村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将全力强化农村疫情防控措施,严控各类集聚性活动,管住各类集聚性场所,守住农村疫情防控基层防线,确保农村地区不发生疫情。

王志丰在现场介绍了织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的“五早”原则。即“早发现”:要做到“双报一检测”回前报备,回后报到。全面开展来(返)乡人员“拉网式”排查,建立人员信息电子档案,居家隔离人员基本信息录入“沈阳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排查管理平台”动态管控。建立“四对一”包保制度,为每名返乡人员确定一名村委会成员、警务助理、村医和村组长作为包保联系人。

“早报告”: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数据报送体系和制度。

“早隔离”:全市农村地区共设立县级发热门诊13个、乡级备用隔离房间106个、村级隔离场所1668个,隔离场所实现全覆盖。持续关注人员,采取相应的关爱措施。

“早检测”:全市农村地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共26个,日检测能力为16.4万管,设置采样点41个,日采样能力达到4.7万人。

“早转运”:配备救护车99台、负压救护车15台、社会转运车辆546台,其中社会转运车辆视需求可随时增加,能够满足第一时间转运需求。全市农村地区126个乡镇(街道)、1527个行政村均编制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于今明两日全部完成现场情景应急演练。

王志丰表示,另外通过有序组织生产,保障“菜篮子”农产品有效供给。目前,除河北省,外省蔬菜能够正常供给沈阳市,沈阳市向外地销售渠道基本顺畅,全市肉、蛋、奶、菜、鱼供给充足,没有发现滞销现象。1月份以来,全市蔬菜日均产量在380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约在2300吨左右;肉类日均产量160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在570吨左右;蛋日均产量51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260吨左右;奶日均产量约130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380吨左右;水产品日均产量47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250吨左右;能够满足沈阳市农副产品供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