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办公室主任马吉特女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份报告里,我们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率是1.8%。今天公布的2.3%的经济增长率是超过我们预期的。而且我觉得不止是超过我们的预期,可能是超过大部分人预期的。”

马吉特主任表示,在各项经济指标中,服务业生产指数的恢复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比第三季度加快了3.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7.7%,全年服务业生产指数与上年持平。马吉特主任认为,这表明服务业的发展已经重回正轨:“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服务业一直恢复比较慢,但是到年底就完全恢复了。虽然是零增长,但是零增长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特别是看第四季度的服务业生产指数的话,可以看到同比增长7.7%,这个是不错的。虽然服务业的快速增长被疫情打断了,但是服务业已经回到原来的轨道。”

马吉特主任强调,近年来中国经济加快从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因此,服务业的恢复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恢复,更重要的是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变:“看这些服务业生产指数,我觉得有可能中国经济会回到原来的经济转变,就是从制造业转变到服务业这样的一个转变。这个转变对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希望服务业的增长会再加快,而且这个转变还会继续恢复。”

马吉特主任表示,经合组织2020年12月的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