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海拔3000多米的“候鸟哨所”:鸟儿飞走兵还在

发布时间:2021-01-18 14:37:03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程明阳 刘郑伊 刘 侃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候鸟哨所:鸟儿飞走兵还在

■程明阳 刘郑伊 刘 侃

  哨所官兵清晨升国旗。

飞过云雪雨露,掠过昼夜晨昏,在四季轮回里结伴前行。在自然界里,候鸟南来北往,追逐着温暖。

遥远的边防,有这样一群军人,他们每年在特定的季节、时间驻守同一个点位,诠释着与季节的约定,也诠释着军人的使命。

那些点位地处偏远、荒无人烟,无论是一条河流、一座高山,或是一条通道、一个峡谷……艰苦恶劣的守防环境,让人很难将其与“故乡”联系起来。但边防军人眼中,点位就是他们迁徙的方向。

木孜,蒙古语意为“冰川”。每年春夏,一群“候鸟”军人奔赴这里,秋冬再回撤。年复一年,新疆军区木孜边防连阿拉艾格尔执勤哨所就成了“候鸟”的故乡。

这个冬天,至今仍有一群官兵坚守在这里。守在这里,就意味着与雨雪严寒、雪山冰川相伴;守在这里,生活几乎与世隔绝;守在这里,一个夏天已是不易,更别提长达8个月的大雪封山期了……

饮霜又斗雪,凛寒何所惧?在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候鸟哨所”,迎接官兵们的,注定是一个别样的严冬。

海拔3600米,位于天山山脉的木扎尔特冰川,积雪不消。

这个冬天,仍有一群官兵坚守在阿拉艾格尔执勤哨所——这个位于茫茫冰川、皑皑白雪之中的“候鸟哨所”。

因为坚守,年轻的战士留在了这里。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