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道如虹耀征程

——火箭军某旅牢记使命锤炼战略铁拳记事

寒冬,一场实弹发射任务在西北戈壁拉开战幕。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营官兵闻令而动,精准快速完成各项操作,成功将“大国长剑”送上苍穹,精准命中目标。

弹道如虹,这一仗让营长尹雄伟感慨万千——

前期,得知部队有实弹发射任务后,各发射营纷纷请战。议训会上,旅党委一班人确定了最有说服力的评选方式:比武打擂,胜者上阵。

经过激烈比拼,发射六营脱颖而出。然而,受疫情影响,部分号手不能及时归队,训练内容无法集中展开。为此,他们优化组训模式,保证训练课目按计划推进,为此次发射奠定坚实基础。

埋首深山,肩扛重担。作为火箭军“种子部队”之一,该旅多次参加实弹发射等大项任务。他们积极探索创新战法训法,建立以对象、内容、标准、方法、考评、保障为核心的实战化训练体系,推动部队实战化水平不断提升。

那一年,该旅奉命探索某型导弹高状态作战值班任务,消息传来,发射一营官兵集体写下请战书。

受领任务后,他们坚持边闯边试,探索不同条件下战标数据,总结细化值班状态拓扑图,建立新型值班体系,大大缩减该型导弹作战反应时间。

敢为人先,方可撬动打赢杠杆。组建以来,该旅先后3次移防、8次转型。翻开旅队史册:创造某型导弹发射次数、精度两项纪录,完成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导弹阵地综合调试……一个个“第一”“首次”成为他们的闪亮名片。

近年来,该旅聚焦新使命新任务,创新形成“编组强化训、流程专攻训、体系融合训、特情临机训”战备值班训练模式,连续17年获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旭 通讯员 张督都 高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