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基民盟新主席能否接班默克尔

前任党主席辞职近一年后,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近日选举阿明·拉舍特为新任党主席。在分析人士看来,拉舍特胜出主要得益于从政经验丰富和默克尔等人的支持,但他想要在今年9月顺利接替默克尔成为总理,还需要通过疫情和地方选举的考验。

1月15日至16日,已经被推迟两次的基民盟全国党代会顺利举行。会议举行了党主席选举,最终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接替已经辞职的卡伦鲍尔成为基民盟新主席。

现年59岁的拉舍特从政经验丰富,曾经担任过联邦议院议员、欧洲议会议员、基民盟北威州委员会主席等。2017年,拉舍特带领基民盟赢得北威州选举,他本人则成为这个人口和工业大州的州长。

有不少分析指出,拉舍特能够当选基民盟主席,一方面与他从政经验丰富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界高层的支持。现任总理默克尔、国防部长卡伦鲍尔以及卫生部长施潘都支持拉舍特。

事实上,拉舍特在多项政策上与默克尔意见相合,被认为是默克尔的忠实盟友,有德国媒体评价他“秉持中庸之道”。拉舍特当选主席后,默克尔第一时间发去祝贺。德国舆论普遍认为,拉舍特很可能会继续延续默克尔的中间路线。

目前,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执政。拉舍特成为基民盟党主席后,大概率将成为该党总理候选人。

从目前民调数据看,基民盟有望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继续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拉舍特也有可能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

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从当选党主席到当选总理,拉舍特恐怕还要经历不少考验。

自默克尔2018年10月表态不会参选下届总理后,谁能接班默克尔就成为基民盟的迫切问题。基民盟最初选择了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但卡伦鲍尔成为主席后,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连续遇挫。直到2020年2月发生图林根州选举风波,卡伦鲍尔黯然辞职。

此次拉舍特胜出,表明基民盟和默克尔仍然以“稳”为先,希望能够延续默克尔的路线。但是,拉舍特本人履历并不特别出彩,无论在党内还是党外,他都面临竞争。

此次党主席选举中,拉舍特在第一轮投票得票数低于前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默茨。去年11月基民盟青年团就3名主席人选进行的投票中,默茨的得票率也高于拉舍特。这意味着拉舍特并未获得基民盟内部一致支持。

而此前进行的多次民调显示,默克尔仍然是下届总理热门候选人。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由于抗疫积极,也获得较高支持。另外,卫生部长施潘也有意参选总理。

因此对拉舍特来说,要获得基民盟以及德国民众广泛支持,还需要在两个方面有所表现。

一是地方选举。9月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还将举行多场地方选举,包括图林根州选举。基民盟表现如何,将关系到拉舍特会不会重蹈卡伦鲍尔的覆辙。

二是应对疫情。默克尔近日表示,德国或将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艰难的阶段。而泽德和施潘的例子表明,只有成功应对疫情才能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