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7日讯 16日,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创新篇、外交篇、中以合作篇、附录七个部分,聚焦了当前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安全形势及社会状况,就以色列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毒品问题的应对,以色列的钻石行业、税收制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国学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从技术创新在以色列公共外交中的作用、以色列创新增长背后的非凡因素、以色列一流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探讨了以色列的创新发展,重点关注了以色列与美国、德国等的外交关系,以及中以双边多领域密切合作的现状。

蓝皮书指出,2019年以色列局势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和政局持续动荡的二元性。经济方面,2019年GDP增速保持在3.5%,高科技产业仍是经济的重要动力引擎;社会方面,以色列政府继续大力消除贫困,国民幸福指数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家的创新活力依旧;政治方面,几度大选都未能成功组建联合政府,以色列政局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安全方面,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推行亲以中东政策,引发了阿拉伯世界的强烈不满,地区局势依旧扑朔迷离;外交方面,以色列继续推行务实灵活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美国、德国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同时加强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交往,重视发展同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蓝皮书称,以色列的中国学研究由希伯来大学的史扶邻教授开创,历经了60多年的发展在海外中国学研究界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并且在一些领域中独领风骚。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系、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是以色列中国学研究的重镇,聚集了以色列中国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其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以关系等方面。以色列中国学研究者立足于中华文明,探讨中华文明和犹太文明在世界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价值。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框架下,两国各层次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宽,覆盖了科技、经贸、教育、文化、农业、卫生、环保、交通等诸多领域。中以创新合作在推动双边关系良好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