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马尼拉1月16日电(记者袁梦晨 杨柯)近日,包括总统杜特尔特在内的多名菲律宾官员公开表态,认为中国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杜特尔特13日晚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菲政府计划采购的中国新冠疫苗质量好,“如果他们的新冠疫苗不足够安全可靠,那中国是不会冒险(生产这些疫苗)的”。杜特尔特说,菲律宾计划采购的新冠疫苗运抵后,军人、警察、医务工作者、高风险人群等将率先接种。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14日在总统府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国药集团和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采用了灭活疫苗技术,灭活疫苗的技术路线稳妥安全,“我愿意选择接种中国的新冠灭活疫苗”。

菲卫生部近期表示,菲政府正在同多国制药公司商谈购买新冠疫苗事宜,已与中国科兴公司达成采购意向,计划从科兴采购2500万剂新冠疫苗。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说,已收到科兴公司提交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申请,预计最快在2月给予紧急使用许可。

菲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总协调人兼新冠疫苗主管卡利托·加尔韦斯14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疫苗专家认为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是安全可靠的。他说,无论哪款疫苗最先运抵菲律宾,他本人都愿意第一个接种。

据菲卫生部15日消息,截至当天16时,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48例,累计确诊496646例;新增死亡病例137例,累计死亡987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