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虽然该事件还有待相关部门给出明确调查结果,但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儿童护肤品市场中,一些不法商家违规宣传产品功效、非法添加违禁成分、规避监管等问题却屡见不鲜。

视频截图

护肤品不是药品,常见的儿童护肤品包括“妆”字号和“消”字号,分别代表化妆品和卫生消毒用品,都不能在标签和宣传中出现或暗示疗效。然而,有的商家却打起擦边球,比如把产品说明模糊处理,把“消”字号印得隐蔽,有的线上卖家在问答区告诉消费者产品“对湿疹效果好”。为了保证“功效”,部分产品中非法添加了激素、抗生素等成分,宣传时却号称“全天然”“无激素”,令家长“踩坑”。

儿童护肤品市场屡见乱象,与监管上的漏洞有关。比如,“消”字号产品审批容易,不需要像药品一样经过重重测试、验证,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能获准上市,进入市场后被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到的概率也较小。照道理说,用在孩子身上的产品,理应得到更严格的监管,然而部分产品戴着“消”字号的帽子、做着药品的生意,既能加快上市,又能躲避监管,不仅损害家长知情权,更给儿童健康带来风险。

对此,除了要打击部分厂商的违法行为之外,如何理顺儿童护肤品市场的监管体系,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如今,电商平台让产品实现了更大范围流通,但同时,一些问题产品也藉此成了“网红”,损害范围变得更大。对儿童使用的产品,再小心也不为过。堵住监管漏洞、不让不法厂商钻空子,儿童护肤品的乱象已经到了该好好治理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