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5日报道,2021年将飞逝而过,因为地球自转速度为50年来最快。

报道称,官方数据显示,现在时间的流逝比过去半个世纪的任何时候都要快。

报道还称,地球的自转速度比以往更快,所以现在一天的时长比规定的24小时稍稍短了一些。

现在,全世界的计时人员都在讨论是否需要删除一秒钟来说明这一变化,以使时钟的走速重新与地球自转保持一致。

报道指出,虽然以前我们从未增加过所谓的“负闰秒”,但为了使原子时与太阳时保持一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共增加了27个“闰秒”。

报道称,这是因为几十年来,地球完成一次自转的时间略长于24小时,但从去年开始,地球自转的时间已经略短于此。

据报道,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原子钟一直以超高精度记录每日时长。它发现在过去50年里,地球完成一次旋转所需的时间很少短于24小时(86400秒)。

然而,在2020年年中,这一长期存在的趋势被逆转了,现在一天的时长经常短于86400秒。

报道称,2020年7月19日,这一天的时长比24小时缩短了1.4602毫秒——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天。

报道还称,在2020年之前,最短的一天出现在2005年。但在过去的12个月里,这一纪录被打破了28次。

报道指出,平均来说,现在一天的时长比24小时少了0.5秒。

报道认为,这种时间上的细微差别只有通过原子钟才能发现,但其有着广泛的影响。

卫星和通信设备依赖于与太阳时相一致的真实时间,而太阳时由星星、月亮和太阳的位置所决定。

报道称,为了保持这种协调关系,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地球自转学会的计时人员此前曾给某一天增加所谓的“闰秒”。

报道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27次,最后一次发生在2016年的除夕夜。

不过由于地球自转速度一直在减慢而非加速,所以此前从未出现过需要增加负闰秒的情况。

报道称,现在,人们正在争论是否可能需要加上一个负闰秒来纠正日益扩大的时间差。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时间和频率组的高级研究员彼得·惠伯利表示:“现在地球的自转速度比过去50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快,这一说法肯定是正确的。”

他说:“如果地球自转速度进一步加快,很可能需要加上一个负闰秒,但现在还为时尚早,说不准这种情况是否可能发生。”

他指出:“关于闰秒的未来,国际上也在进行讨论。对负闰秒的需求也可能促使人们决定永久性地废止闰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