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11日介绍,东博会升级发展战略正加快实施,利用业已形成的对东盟合作先发优势和稳定成熟办会机制,争取举办RCEP高峰论坛,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10+5”延伸,积极扩展为东博会暨RCEP博览会。

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办的东博会在服务双边合作的同时,向全球开放。历届东博会结合RCEP谈判进程,邀请区域外国家(地区)企业参会,RCEP国家中的澳大利亚、韩国曾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展。

第17届东博会于2020年11月在南宁举办,恰逢RCEP签署。王雷表示,此次展览内容升级,重点展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智能机器人以及基于5G技术的电子设备产品,推出印尼轮船咖啡、老挝金占芭茶叶、缅甸啤酒等一批较高质量的品牌产品,更好地满足RCEP市场需求。

王雷称,2021年将及早启动第18届东博会筹备工作,争取同期举办RCEP高峰论坛、经贸部长、外交部长会议,进一步提高东博会的主场外交地位。

王雷介绍,东博会升级发展亦包括打造好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为区域内外投资和贸易企业提供财务、税务、法务、会务、关务等“全域化一站式”服务。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东博会秘书处提供的信息还显示,争取在第18届东博会期间举办相关纪念峰会,邀请中国主要领导人和东盟10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并发表《南宁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