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是否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回应,已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暂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疾控微信公号发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中表示,对于多数传染病,在感染病原体后,人体都会产生一定的免疫力,这部分人群通常不属于疫苗接种对象,如患天花、麻疹、风疹、水痘等疾病后不再属于疫苗接种对象。

中疾控表示,目前虽然有感染过新冠病毒者发生二次感染的报道,但该问题尚属于个案并未普遍出现,仍有待后续更多研究才能得出结论。对于接种前已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暂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没有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或患过新冠肺炎,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接种疫苗。

已经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自身产生了抗体,新冠抗体检查有血清IgM、IgG两种抗体。

那是否需要先检测有无抗体,再决定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疾控在上述文章中表示,人体中特定抗体的产生一般通过自然感染或者接种疫苗而获得。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抗体需要达到什么水平才可以起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建议只要没有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或患过新冠肺炎,凡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以接种疫苗,无需在接种疫苗前检测是否存在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