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示意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鉴于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月到期,俄外交部近日向外界表示,俄拟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范畴,以便为与美方就延长该条约相关问题展开磋商创造条件。考虑到“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是俄近年来装备的兼具火力毁伤与突防能力的战略进攻利器,外界普遍认为俄方在向美方释放最大程度诚意,希望借美政府换届的契机,扭转特朗普政府在续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对防止俄美陷入无节制核军备竞赛、维护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俄主动释放诚意

自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相继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俄美两国间唯一有效的军控协议。根据规定,俄美双方可在条约到期后通过协商途径将有效期延长5年。

在续约问题上,俄方一直秉持开放立场。2020年4月,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俄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利益,在确保战略核武器领域可预见性的同时,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同年10月,俄总统普京向美方提出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倡议。近期,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防扩散与军控问题司司长叶尔马科夫相继向外界表示,俄方愿本着主动态度,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在特定框架下与美方就续约问题展开对话。

资料显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可携带重型核弹头,末段飞行时速高达28马赫,有效射程1.1万千米,具有威力大、射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是俄制衡美现役反导系统的“撒手锏”。

目前,美方并未对俄方的提议采取回应。白宫方面曾于2020年10月以俄方未承诺在续约期间限制本国核弹头数量为由,拒绝俄方关于续约的相关提议。有分析认为,美方企图借此加大对俄核武器的限制与监控力度,这是俄方无法接受的,也是双方谈判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

   背后的多重考量

俄方此次愿意以具备精确高效毁伤能力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作为谈判筹码,主要基于以下3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俄方财政压力持续加大致使国防开支受限。受欧美长期经济制裁、国际能源价格低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因素叠加影响,俄财政部分别将2021年至2023年国防预算和国防力量发展项目预算削减10%和5%。此前,财政部还建议出台诸如裁减现役军人数量、延长军人最低服役年限等一揽子削减国防开支的方案,以便将有限资源集中用于重点领域。例如,俄国防部考虑在未来几年优先建造14艘装备“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其隐蔽性与突袭效果比“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更好。

其次,俄方拥有大量可替代军事技术与装备选项。近年来,俄在研发非对称军事技术与装备方面收获颇丰。不久前,俄外长明确表示,除“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外,俄方不会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等武器纳入谈判对象,暗示决不以牺牲本国安全利益为代价换取续约。

最后,通过压力传导为后续谈判营造有利舆论环境。众所周知,美政府与西方盟友在是否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存在分歧,一旦美方拒绝续约,势必加剧美国与盟友在美退出《伊核协议》后本已扩大的裂痕。此外,相关军控、环保等国际组织已向拜登团队施压,要求其在续约方面作出明智选择。

   美方表态成关键

俄媒体称,随着《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美方态度成为影响事态发展的关键变量。

目前来看,美当选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候选人布林肯此前均对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表示支持,为俄美重启对话带来一丝希望。美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也认为,拜登团队将在上任后与普京就续约事宜展开正式讨论。

不过,拜登的就职日期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截止日期距离过近,可供拜登团队协商的时间极为有限。加之俄美双方在相关技术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短期内达成全面协议难度很大。

总之,在俄方主动释放诚意的背景下,如何尽快促成令双方满意的协议将极大考验拜登团队的判断与决策能力,这不仅涉及俄美关系走向,更关乎全球战略稳定大局。(季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