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们进行搬运弹药箱接力赛。李家敏 摄

新华社昆明1月6日电(王东刚、张芸荟)3000米武装越野你追我赶、轻武器射击场枪声此起彼伏、战场救护综合演练硝烟弥漫……第75集团军某旅近日以一场创破纪录比武正式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10余个比武课目连续实施,通过创破纪录活动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树立全年军事训练高标准。

新年度开训后,该旅着眼年度军事训练任务需求,突出按新大纲施训,把开训会场变成赛场,通过大练兵大比武擂响备战打仗的战鼓,突出营造紧贴实战、精武强能的浓厚氛围。

为此,他们采取“机关选定竞赛课目、营连优选推荐选手、同台竞技现场评判”的方法,区分个人、团体制定了2类18个比武课目。

在某防护型突击车射击考核场,旅常委带头进行考核,他们两两配合,驾驶突击车在运动中对地堡、轻型装甲等多个目标进行射击,随着不断地枪响靶落,引来官兵们阵阵喝彩。

在战场救护比武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卫生员们冒着滚滚浓烟快速接近伤员,检查伤情、止血包扎、肢体固定、紧急后送。为了提高比武难度,考核组设置了复杂多样“伤情”,更加贴近实战。此次比武中涌现出许多训练尖兵,打破多项纪录,进一步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

      4x100米接力赛场上你追我赶。李家敏 摄

      负重组合练习比赛旗鼓相当。李家敏 摄

      官兵们进行战术基础动作比赛。李家敏 摄

      获奖战士聚在一起分享胜利喜悦。李家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