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整年,美伊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上交锋不断。2021年刚开始不久,伊朗宣布开始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美国也突然“变卦”,原计划撤出的“尼米兹”号航母将留在波斯湾地区。

4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了一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地区局势再次升温。为了应对紧张局势,伊朗数百架无人机“整装待发”。

随着地区局势紧张,从当地时间5日起,伊朗开始为期两天的大规模无人机演习——这是伊朗军方当天提供的最新画面,伊朗陆海空以及防空部队的数百架无人机整装待发。据此前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这批无人机型号多样、功能广泛:既有战斗无人机,也有专门用于侦察监视和电子战的无人机。作战行动包括:采取空对空导弹拦截并摧毁空中目标、使用炸弹和导弹点对点摧毁地面目标等等。

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数百架军用无人机齐聚的景象展现出伊朗军队为了应对突发状况,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美伊强硬对峙 韩国油轮沦为“棋子”

4日当天,霍尔木兹海峡再次出现新的对峙。当天,伊朗方面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了一艘悬挂有韩国国旗的油轮,理由是这艘油轮“造成污染”。韩国是美国的盟友,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部署在中东的第五舰队发言人表示,美方注意到相关动向,正在监控事态发展。

卫星数据显示,这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4日下午出现在伊朗阿巴斯港,在霍尔木兹海峡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拦下,理由是其“多次违反海洋环境相关法律条例”。这艘油轮的所有者是一家总部位于韩国釜山的航运公司,从沙特阿拉伯出发,原定目的地是阿联酋。

韩国派驱逐舰抵达霍尔木兹海峡

扣留当晚,韩国外交部要求伊朗方面立即释放油轮。韩国国防部在接到油轮被扣的消息后,立即向霍尔木兹海峡派出了一艘驱逐舰。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5日表示,将尽快向伊朗派遣工作代表团,解决韩国油轮遭伊朗扣留事件。

韩国冻结伊朗70亿美元资产引不满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此次针对韩国油轮采取行动,真正着眼的还是美国:作为美国的盟友,为了配合美国制裁,韩国冻结了伊朗总额高达70亿美元的资产。有观察人士认为,伊朗扣留船只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美国盟友发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