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4日报道,据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日的白宫会议后指示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命令一艘美国航空母舰改变航线返回中东。

“尼米兹”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报道指出,这一决定推翻了上周米勒下令将“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撤离中东地区并返回美国本土的命令。在美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米勒的命令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伊朗发出缓和的信号。

一位国防部官员说,米勒的想法并没有被采纳为一项正式的、经批准的政策。负责中东地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希望这艘航母停留,在距离当选总统拜登上任不到三周的这段时间内威慑伊朗。

美国官员特别担心伊朗或其代理人可能在特朗普政府2020年1月3日暗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领袖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一周年之际发动某种攻击。

周日,米勒宣布,由于所谓的伊朗“针对特朗普总统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的威胁,这艘航母将继续留在原处。米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已“命令尼米兹号航母停止常规的重新部署。”米勒补充说,航母现在将“继续在美国中央司令部作战区驻扎”。当时他说:“任何人都不应怀疑美利坚合众国的决心。”

除了改变“尼米兹”号航母的航线,此前美国还向中东派遣了可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并宣布在波斯湾周围部署核潜艇作为威慑力量。

CNN指出,伊朗方面在周一做出了谨慎的回应。伊朗宣布已经在一处地下核设施恢复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活动。另外,一家海事安全公司表示,伊朗扣留了一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外交部称这艘船污染海洋,而被带到岸边。

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追踪伊朗扣留这艘油轮的报道。美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和韩国一样,呼吁伊朗立即释放油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