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月2日发表题为《寒战:全面遏制将成为俄美关系新模式》一文,作者为谢尔盖·斯特罗坎。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入主白宫带来的主要问题是,特朗普的统治能否被称为“俄美关系之底”?抑或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尚未触底?

在有关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对莫斯科意味着什么、对当选总统乔·拜登有何期待的争论中,俄罗斯高级外交官、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的声音在年终之际响起。

里亚布科夫指明了近年来俄美关系的趋势,“我们从糟糕走向更糟糕。这在过去四年里非常有代表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感觉这种趋势已经结束,并被另一种更清晰、内容更单一的新趋势所取代”。

美俄关系失去三大支柱

如果评估一下俄美关系在特朗普执政期间蒙受的损失,可以说他已经毁掉了(至少是严重破坏)这种关系的三大支柱——峰会机制(没有举行)、外交互动渠道(已经关闭)和军备控制的条约法律基础(被废除)。

从实务层面讲,这种政策表现为以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理由实施的各种新制裁——从乌克兰和叙利亚,到化学武器和俄德能源合作(“北溪-2”)。

一场史无前例的外交战争把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变成了像是被围困的堡垒。

2020年底,美国政府又宣布关闭在俄罗斯的最后两个总领事馆——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这里还必须加上对俄罗斯重要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印度、土耳其和其他国家——施加的强大压力,美国试图对它们使用《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目的是把莫斯科赶出传统武器市场。最后,美国继续向莫斯科的战略伙伴和盟友施压,从中国和伊朗,再到古巴和委内瑞拉。

拜登政府将对俄更强硬

如果说特朗普用一系列有关俄罗斯重要性的推文丰富了俄美关系,那么拜登则一再暗示,他不打算对莫斯科滥用恭维。在竞选期间频频声讨俄罗斯的拜登在准备上任之际表示,即将离任的特朗普在回应记在俄罗斯账上的黑客攻击时表现得不够强硬。

2020年12月,华盛顿声称遭到网络攻击,国防部、国土安全部、财政部、商务部和数千家公司均受影响。与特朗普不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立即在这件事上看到了“莫斯科之手”。

拜登将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比特朗普更激进的立场,加大对基辅的援助,并将更激烈地质疑俄罗斯的人权问题。同时,他的团队里会有不少把莫斯科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人。所有这些情况解释了俄罗斯外交部下决心“全面遏制美国”的立场。

尽管如此,最令人感兴趣的还是在白宫权力更迭后可能打开的少数机会之窗。在这些领域,双方可以进行“选择性对话”,其中之一或许就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采取更具建设性立场的军控问题。

这样看来,即使俄美关系在拜登执政期内触及在特朗普时期尚未触及的底部,这个底部的地貌也不光是盆地,还有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