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计划为“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配备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据外媒报道,美军在“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设计、研发和测试中融入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用于协助飞行员完成飞行作战任务。

新开发的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算法,通过电脑自主执行任务,提升飞行智能化水平,使飞行员更专注于行动决策。该系统目前可担负通信、威胁监控、网络安全和导航等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飞行员在飞行中的工作强度,飞行员可更专注于需人力完成的任务,如发射武器、调整飞行计划,以及与其他任务单位沟通联络等。该系统还可模拟从人的角度观察、预判战场态势,并通过不断学习,在飞行中完成更多工作,包括操控飞机。不过,最终决策仍需飞行员完成。

目前,美空军已将该系统加装在现役机型上进行测试,并表示这是“美军首次利用人工智能系统控制军用装备”,开启“算法战争时代”。据透露,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5日,美空军一架加装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U-2飞机进行测试飞行,测试设定是在导弹攻击环境下执行侦察任务。其间,该系统负责战术导航,并利用机载雷达和传感器系统搜索敌导弹发射车辆,飞行员负责飞行控制和警戒。在此过程中,飞行员与该系统共用机载雷达系统,后者负责决定将雷达系统用于导弹搜索还是飞机自身防护。

美军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军事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战场决策优势”。在面对复杂作战环境时,一线部队需了解战场上的各种可能性。特别是在现代空战日趋复杂的发展态势下,飞行员在飞行中不仅要监控飞机高度、速度、燃油状态等传统数据,还要控制各种设备开关、程序、界面和武器系统等。再加上现代战机装备的一系列传感器系统和各型雷达,导致飞行员在飞行中的工作量一再增加。一旦投入战斗,整个飞行将变得非常复杂。此时,飞行员除需驾驶飞机外,还要考虑地、空威胁。因此,美军希望借助人工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减少飞行员在空飞行工作量,提升飞行操控效率,帮助飞行员完成作战任务。(成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