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博客”网站1月4日报道称,韩国正在寻求加速发展“轻型航母”并获得F-35B战斗机。韩国海军目前正在试图建造一艘排水量3万吨级的轻型航母,并在该舰上部署垂直起降战斗机,机型很可能是美国制造的F-35B。

      F-35B战斗机从美国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在韩国海军的新年贺词中,韩国海军作战部长夫石钟说:“我们应该加快行动,确保未来军事资产的多样化,包括轻型航空母舰。我们要及时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未来的安全挑战,增强我们的海上力量。”

报道称,韩国军方在上周敲定了一项计划,将在今年认真推进轻型航母项目。这艘航母的建造成本约为17.4亿美元,韩国政府计划在2024年前完成核心技术研发,航母将于2033年左右交付入列。

韩联社此前援引韩国海军官员郑承均的话说:“一艘轻型航母将扮演移动军事基地的角色,在紧急情况下,它可以从任何地方对敌人发起攻击。”“这将是有助于我们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关键战略资产之一。”

韩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提出购买F-35B战斗机,但已经在推进采购20架能部署于轻型航母的垂直起降飞机。

韩国官员还透露,韩国还正努力在本国建造排水量6000吨级的“宙斯盾”驱逐舰,并打造一款3000吨级潜艇,这可能是一艘核动力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