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难忘2020!

发布时间:2021-01-01 22:2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剑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2020年,注定是人生中极不平凡又难以忘却之年!

这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封城,全民居家防护,社区封闭运行,万巷空无一人。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各行各业的无数个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在本职岗位上奉献着,维持着社会的正常运转。无数个白衣战士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冒着风险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斗争最前线。举国上下同心战疫,最终取得了绝对性的胜利!

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2020年是我坚持每天拍摄,每天一图的第五年。这一年,我依然坚持每天拍摄从未间断,努力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叫人难以忘怀的2020年。记录着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记录着身边普通人的百姓故事,记录着他们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镜头记录社会,影像留存历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愿这些影像,让那些曾经在2020年为了生存,为了家庭,为了他人,为了社会的平安,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付出和奉献的人们,留下珍贵的历史影像记录!(王剑)

《济南戴口罩的多了起来》

2020年1月23日,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苹果手机专卖店,三个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坐在一起交谈着。当日上午10点,湖北武汉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而封城,济南商场及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也多了起来。

《济南口罩酒精84告急》

2020年2月5日,济南花店街好药师大药房,橱窗上黄色告示上写着“口罩酒精84无货”的字样。

《外卖快递辖区外领取》

2020年2月7日,济南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馆驿街社区,一居民到疫情防控检查岗外,自行领取外卖订单包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所有社区实行全封闭运行管理,外卖快递均需居民到小区外自行领取。

《天晴了晒晒咱的防控“武器”》

2020年2月16日,连续多日“战疫”一线传来的好消息,给居家防控的人们带来好心情。趁着蓝天白云,太阳高照,赶快把咱的防控“武器”挂出来晒一晒,以备再用。

《连续28天没出门在家健身的女孩》

2020年2月18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雯雯自疫情发生以来,已连续28天没出家门。自2月10日,山东网课开学以来,她每天参加学校的网络“空中课堂”学习,晚上写完作业后,进行健身锻炼。

《外地来济人员实行14天隔离》

2020年2月22日,济南某社区为确保安全,对外地来济人员征得本人同意后,贴封条居家封闭隔离14天。期间所需食物用品,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代为购买,并送货上门。

《防疫高手在民间》

2020年2月22日,济南火车站,一位刚下车的旅客,头上戴着自制防护面具,远远地跟在接站去隔离观察的队伍后面。

《济南防控岗上的老党员崔允峰》

2020年2月26日,济南制锦市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62岁的老党员崔允峰,与其他值班人员一起,认真地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查验证件测量体温。他已在这里当志愿者有二十多天。

《疫情防控网红取餐墙》

2020年3月15日,济南舜玉小区市场,为防范风险,复工后的商户,隔墙与客户进行买卖。两米多高的隔离挡板上贴满了众多餐饮的小广告,临近用餐时会有许多外卖小哥在此等候取餐。

《疫去春来活力增》

2020年3月20日,当日,我国本土已连续三日实现零感染确诊病例。济南千佛山景区,一对健身的青年男女,在山道间,轻松愉快的健步前行。

《宅家夜读的女孩》

2020年3月23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奕雯,白天在家参加学校网上“空中课堂”学习,晚上做完作业后,又捧着自己喜欢的书读了起来。

《好友久未见 隔离墙上聊得欢》

2020年4月1日,济南某隔离墙前,两位好友久未见面,两人隔着墙,一上一下聊了起来。

《半封闭的芙蓉街》

2020年4月2日,济南著名旅游商业老街——芙蓉街,因疫情封闭重新开放已有半月之余。当时半封闭的状况下,老街商店陆续开门营业,游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书海下午时光》

2020年4月2日下午,疫情缓解,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顾客多了起来,许多人找到喜爱的书静静阅读。

《疫情控制山东省开学第一天》

4月15日,当日是山东省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一早不到7点,学校老师、公安、媒体记者等,已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前等候高三学生的到来。到校的学生按照要求测体温,出示纸质健康通行码,间隔两米,分时分段有序进校。自此,全省高三毕业年级的学生,开启了2020年新学期的校园学习和生活。

《济南交警“螺丝钉服务队”街头为市民电动车免费挂牌》

2020年4月17日上午,济南经四纬二路口西北角,市中交警一中队“螺丝钉服务队”在现场为市民电动车免费挂牌。本次活动仅限当周五、六、日,每天的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现场提供挂牌服务,并需要提前预约。

《济南34万小学生开学复课》

2020年5月27日,济南经五路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有序走进久违了的校园。当日,济南市所有小学三至六年级34万学生正式开学,结束了因疫情宅家的网络学习生活。

《街头各色头盔展销》

2020年7月12日,济南路边一电瓶车专卖店旁,铁架上挂着各种颜色的头盔,仿佛在提醒过往的人们,骑行注意安全要戴头盔。

《闲时晒背的众老太》

2020年11月9日,初冬的济南阳光明媚,下午三时许,小纬北路旁,一些老太太坐在马扎上晒太阳。疫情使人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如今晒太阳的人们,更多的是在晒背。中医上讲,人体内正常的脏腑功能全靠阳气来支撑,当阳气充盈,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提高,同时《黄帝内经》上也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而晒太阳正是最方便补阳气方法。

《周五的济南地铁一号线》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济南地铁一号线列车上,沿途的住校学生周末放假乘车回家。上月国家正式批复了济南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新增总里程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建设周期为五年。济南地铁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