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12月31日电(记者李铮、丁非白)辽宁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查处的5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一批党员干部受到处理。通报称,这些案件本质上都是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干扰和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亲”“清”政商关系。

大连市政府督查绩效考核办公室督查考核三处副处长胡新违规干预政府采购问题。2019年8月,胡新在市政府实绩考核调研评估项目采购过程中,违规透露购买项目磋商文件中公司名称等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相关信息,并通过采购代理人向磋商小组评审专家提出倾向性意见,干扰了政府采购公平公正进行。2020年9月,胡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综合执法局环保大队原大队长李万军向企业强卖商品问题。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李万军利用职务便利强迫辖区内42家餐饮企业购买其销售的油烟净化器等设备,非法获利9.56万元。2020年10月,李万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程荣涛、原矿产资源统一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奚广辉等人推诿扯皮造成企业损失问题。2019年5月,县自然资源局和矿产资源统一管理办公室在处理无证运输山桃稠李苗木案件中,程荣涛、奚广辉及自然资源局林政稽查队副队长徐韬,以职责不清为借口推诿扯皮,造成运输车辆及苗木被扣达97天之久,苗木全部枯死。2020年11月,程荣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奚广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徐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锦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原主任刘贵峰干涉企业生产经营问题。2014年4月,刘贵峰任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发放科科长期间,在某物业公司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过程中故意刁难,迫使该物业公司与刘贵峰介绍的施工队合作。同时,刘贵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0年7月,刘贵峰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祝伟违规查封房产问题。2019年4月,祝伟在执行某房地产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在已冻结该公司账户和查封3套门市房及仓储的情况下,额外查封该公司所属的197套房产,给企业声誉和正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2020年9月,祝伟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辽宁省纪委监委表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