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9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成立四年以来共受理案件14202件,结案13700件,结案率达到96.47%。

2016年12月,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成立,巡回区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主要审理巡回区内的民商事二审案件、行政和民商事申请再审案件以及刑事申诉案件。

作为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询问,让群众足不出户打官司。今年疫情期间,全体干警2月2日全员返岗,连续3个月坚守岗位执法办案,第一季度收案上千件,确保审判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改革,对于加强司法人权保障,及时发现和纠正冤错案件意义重大。第四巡回法庭在山西高院试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对值班律师提出立案审查建议的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试点以来,山西2020年刑事申诉来访量较试点前下降逾六成,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第四巡回法庭探索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汇集多方力量参与法院多元解纷机制,设立志愿者律师值班制度,设立退休法官调解室,吸纳更多专业力量参与民事、行政申请再审案件,刑事申诉案件调解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四巡回法庭庭长姜伟表示,第四巡回法庭将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