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020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发布时间:2020-12-29 00:45:55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刘笑冬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末岁尾,勾勒年度正风肃纪反腐热点,观察纪检监察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0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严”的主基调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有力执纪执法,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张志南、孙力军、张和、史文清、王立科、童道驰等进行审查调查,对赵正永、胡怀邦、张琦等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严”的主基调要长期坚持下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三不”揭示了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务处分法

2020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六号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法是规范监察机关政务处分活动、完善国家监察制度、强化对公权力监督的一部重要法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7月28日,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这是政务处分法施行后首个公开通报适用政务处分法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的中管干部案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依法履行政务处分职责,实现执纪执法贯通,促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受贿行贿一起查

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必须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围猎者”也付出应有代价。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追回了一批涉嫌行贿犯罪人员,多地探索建立起“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主动投案

2020年,“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中的高频词。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等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干部主动投案,刘士余、艾文礼等违纪违法者被从轻减轻处罚,表明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治理腐败的效能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不断显现。

“打伞破网”

“伞”指黑恶势力“保护伞”,“网”指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打蛇打七寸,彻查黑恶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打掉各种“保护伞”“关系网”,才能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自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伞破网”重拳出击,清除了孙小果案、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涉恶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等背后的多名公职人员“保护伞”,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围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统筹力量推动案件攻坚。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以案促改

以案促改,是指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今年,各地纪委监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持续深化以案促改。

倒查20年

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掀起反腐风暴。此后,内蒙古多名煤“老虎”落马,自治区纪委监委数次通报“四连发”“六连发”,反腐力度引发全国关注。此外,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特别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纸面服刑”问题,黑龙江省呼兰、松滨2所试点监狱及四川省宜宾市5所省属监狱对“减、假、暂”案件倒查20年,抓住多次减刑、“踩点减刑”、编写虚假病情鉴定等问题,排查案件8万余件,确认并整改违规违法问题307个。

影子公司

“影子公司”,主要是指党员干部以隐蔽的方式,利用其职权或职务影响力,在自己经商办企业,或其配偶、子女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中形成的,用于谋取私利或进行长期利益输送的市场主体。领导干部隐身幕后,或设置中间环节,或以经商办企、包揽工程、批发项目等形式,实现权力变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缺失,权力观异化,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把权力当成谋利的工具,是“影子公司”存在的根源。“影子公司”实质是政商勾结,往往通过不正当竞争,干扰正常经济秩序,极容易形成腐败团伙,破坏政治生态,影响十分恶劣,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家风不正

“赵正永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胡怀邦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云公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今年,“对家人失管失教”“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等词汇屡现处分通报。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风政风,影响着社会风气。在家风家教上欠账必然要用更大的代价来偿还。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