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24日发表题为《“领先地位”:最新伞降系统如何提升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作战能力》的报道称,俄罗斯技术公司在官网发布通告称,“技术动态”控股公司开始向俄军交付最新的“长跑运动员”伞降系统。该产品专为特种部队空降而设计,包括在北极环境下。

报道称,“长跑运动员”是伊万诺夫降落伞厂(隶属于“技术动态”控股公司)研制的翼式特种伞降系统。它可让人在700米至10000米高空完成伞降。该系统在俄罗斯市场上没有同类产品,具有独特性能,并在演习期间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

今年8月底,“长跑运动员”系统在“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亮相。这种降落伞的独特之处在于翼式设计。研发人员表示,这种方案在操控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显著提升了俄特种部队的能力。

报道称,新型伞降系统的翼面积为28.4平方米。“长跑运动员”的套件还包括一个翼面积27平方米的Zoom-R9-290备用伞和一个带有悬挂系统的背包。

报道还称,不算提伞袋和保险器的话,该系统的重量约在17.5公斤以内,用主伞从8000米高度跳下的最大飞行距离(顺风)为35公里。

报道指出,“长跑运动员”可以附带约50公斤的武器、氧气设备和货箱,还可提供UGKS-50多功能货箱,着陆后可以作为背包使用。专家指出,使用货箱可以让特种部队携带大量弹药、食品和各种装备空降。

报道还指出,“长跑运动员”在2020年4月底接受了战斗洗礼,当时,空降兵部队从3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上空降至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北极)区域。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北极地区进行的万米集体空降。

俄国防部副部长尤努斯-别克·叶夫库罗夫中将介绍说:“我们在世界历史上首次用特种伞降系统在北极环境下从10000米高度携带氧气设备进行集体空降,随后还执行了作战训练任务。在我们之前没有人做到过。”

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说:“北极是一个低温区。那里有人员和伞降系统都难以抵御的强烈阵风。此外,北极地区没有明显的地标,这对降落的准确性形成不利影响。但种种迹象表明,所有这些因素都没有成为障碍。”

专家认为,最新伞降系统提高了俄罗斯特种部队的机动性。在北极执行任务时,这种特性尤为重要。

《祖国军火库》杂志观察家德米特里·德罗兹坚科指出,俄罗斯在伞降系统发展领域稳居“领先地位”。国产系统是全世界最耐用和最能负重的系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