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学者、国际关系和中国问题专家海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始终是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重大事件。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的经济普遍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作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整个世界经济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海尔用“中国乐观地展望未来,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做规划”来形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她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实施紧急措施直接有效地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国家。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将死亡人数和传染人数降到最低,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条件。对于其他国家政府来说,中国采取的社会和经济“组合拳”是他们需要学习的典范,因为很多国家仍然找不到能够将保护公共卫生和促进经济复苏相结合的政策组合。中国在应对这种国际重大挑战时的表现再次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

海尔认为,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将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承上启下的作用更加突出。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经济成就和问题,并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奠定了发展基调。

“中国可以通过政府的有效调控和经济的强大韧性,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海尔指出,2021年将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第一步,以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提振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海尔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的“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再一次明确了中国的碳中和工作步骤,这显示了中国切实履行《巴黎协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