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是海南的生态核心保护区,也是海南的“三江源”。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地一直探索解决的命题。近年来,五指山市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创“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入一批具有一定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的科技人才,助推当地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五指山市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与精准脱贫制度相结合,将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工程纳入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点任务。科技特派员深入扶贫一线,在贫困村建立示范基地, 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依托科技特派员力量,开展贫困群众的适用技术培训, 安排贫困户就业, 帮助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等,带动一批贫困户成为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建“机制”同时强“队伍”,激发特派员科技助农积极性和潜力。为保障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打造一条科技强促进农业强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新路径,五指山市坚持统筹推进生态科技特派员机制落实与队伍建设。

一方面,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基层服务和创业支持政策,通过加强对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的各项保障,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如对开展农村科技公益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在5年时间内实行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岗位、编制和晋升职务职称的政策;出台《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政府每年确保600万元经费作为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对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还给予5至30万元的工作经费或项目经费扶持,目前已有55个项目正深入实施。

另一方面,立足提升生态科技特派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点,依托中国海油的对口帮扶,组织该市生态科技特派员先后到福建、宁夏等省份学习、培训7期达211人次。鼓励生态科技特派员以技术、资金等方式入股,创办领办农业科技企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形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从而让“科技明白人”真正扎根下来,服务作用发挥起来。

目前,一批批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帮着乡亲赚的科技特派员们,进乡入村,忙碌于田间地头,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茶博士”、“雪茄教授”、“果书记”等等,也催生出一处处充满希望的“茶叶之乡”、“雪茄小镇”、“百香果之村”。

要“效率”也要“特色”,紧贴当地实际凸显特色产业。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过程中,紧贴当地实际打好“时间牌”、“空间牌”与“特色牌”这三张“牌”,突出重点打造当地特色生态农业。

巧打“时间牌”,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们紧紧扣住“早布局、早谋划、早介入”的思路进行工作,提前进行产业布局、提早进行市场规划、尽早介入销售环节,通过巧打“时间牌”抢占市场先机。如当地黄灯笼辣椒项目实施过程中,即积极探索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的思路,通过加强与电商渠道的合作,进一步弄清了市场需求,打开了市场销路。

会打“空间牌”,五指山市“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环境条件制约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当地依托创新改变生产,站在可持续发展角度对耕地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形成合理、高效、集约的土地利用结构,解决当地农地供给有限与资源需求之间的矛盾。如当地的夏秋季豇豆项目,即尝试在季节轮换条件下,有序实施作物轮作,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更增加了农民收入。

凸显“特色牌”,打造五指山特色的绿色生态农业,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更可以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繁荣农村经济。如选择当地历史悠久、营养价值高、产量稀少的山兰米作为特色,以当地原生态的环境优势、山兰米“刀耕火种”的原生态种植方式以及山兰米丰富的营养价值作为产品优势进行主推,同时融入科技研发,深度开展山兰酒酿造、存储技术等方面的产业链研究,打造出的特色产品山兰米、山兰酒在得到市场好评的同时,让当地百姓得到了丰厚的经济收入回馈。

变“输血”为“造血”,技术革新产生充沛内生动力。中国海油挂职的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新增介绍,科技特派员带着农业农村发展所需要的科技、信息、管理、资金等生产要素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科技难题,提升农民脱贫增收的能力。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既实现了“输血式”的科技帮扶,又将科技动力转化为“造血式”的脱贫人才培育,取得了良好的循环效益,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依托科技特派员的力量,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工、本土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的培训,发挥其科技‘二传手’的作用,让他们逐步成长为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罗新增介绍,该市为每名科技特派员提供5至30万项目启动资金,确立一个项目至少培育1到2个致富带头人、带动3到5户农户的工作目标,项目完成后还将进行验收、现场会评比,确保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不仅要出科技成果,更要将技术传导到位,带出一批懂技术、能赚钱的新农户。

在生态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乡亲们的知识和收入都丰富了起来,百香果成了“黄金果”,忧遁草成了“致富草”,青瓜实现产量翻番价格增长。目前,五指山市发展种植业产值规模53988万元,发展畜牧业产值规模28770万元,全市44个贫困村和2.28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99%降至0.09%,群众认可度达97.1%。

每到丰收季节,瓜果满田头,百姓尝甜头,处处是乡亲们的笑声,处处是丰收的喜悦,五指山市老乡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产业转型快起来了,昔日的贫困山区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