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12月21日文章,原题:涌入中国科技中心的打工者买不起房 在8月的酷热中,胡瑾瑾(音)在深圳某楼盘展厅外站了5个小时,希望购买一套距离市中心两小时车程的两居室公寓。360万元的价格让这套房子成为几乎最便宜的选项,尽管这仍然让胡女士和开出租车的父亲力有不逮,但他们迫切希望在这座房价高企的城市里立足。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后,胡女士被告知限购政策已经发生了改变:她需要在该市继续纳税3年后才有资格购房。“我哭了”,胡女士说,“现在深圳希望吸引技术人才。或许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对这座城市已经无关紧要了。”

胡女士的经历,反映了新一代外来者在“中国硅谷”深圳面临的住房难题。深圳向来宽松的户籍政策每年吸引多达50万的新来者,这种人口迁徙是使深圳成为与西方相媲美的科技强市的关键。然而,迅猛的发展也造就了当地的高房价和低住房拥有率。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43.5,仅1/3的深圳居民拥有自有住房,这一比例不到上海等其他中国大城市的一半,甚至低于以高房价著称的美国科技中心旧金山和西雅图。

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内地排名第三,但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仅为20多平方米,低于广东省和中央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与全球许多仍在扩大的高房价城市一样,深圳最大的问题是住房供应不足。一些深圳企业正在着手应对该问题。华为已经在距深圳90分钟车程的东莞为该公司员工(及家属)建设学校和公寓楼。

与中国其他城市不同,深圳已几乎将住房开发土地消耗殆尽。有关部门正将视线投向新加坡模式。2018年深圳市政府宣布了解决方案:计划到2035年,60%的新增住房将是获得政府补贴的保障性住房。但目前这一比例仅为5%,远低于香港的49%。两年后,有关部门仍在制定详细路线图,但与此同时,房价又猛涨25%。此外,深圳有关部门已在试行人才村,为技术人才提供补贴或免费住房。(王会聪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