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危机?什么危机? 最近很难找到正面的消息。然而,中国德国商会对在中国的德国企业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绝对包含了积极的信息:大多数在华德企一直走在复苏的道路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72%的受访公司现在已经恢复满负荷生产,并且许多公司预计明年的销售额会进一步增长。

中国德国商会负责人安德烈亚斯·菲格表示,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大众、汉高和巴斯夫等在华开展业务的德国企业毫无疑问将从中受益。

但也有一些抱怨:根据上述调查结果,中型公司的复苏速度比大型公司要慢一些,服务业比机械工程行业及汽车行业更为艰难。大约3/4的在华德企表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旅行限制,这导致他们无法进行培训项目或维护措施,大笔投资被推迟。实际上,中国迄今只允许少数外国人入境,鉴于德国的感染人数众多,这种情况不会很快改变。但即使德国总部的首席执行官不飞到中国,中国的公司也可以正常运行。

在经济上,中国已被视为是明确的(也许也是唯一的)危机赢家。毕竟,在疫情期间,中国生产的产品:智能手机、电视机、口罩、园艺用品等都是西方国家所需要的。中国快速的“V”形复苏清楚地表明,遏制疫情对于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由于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和大规模检测,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极少数新增确诊病例。中国人的经济生活已与新冠危机暴发前并无二致。(作者法比安·克雷奇默,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