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新冠疫情和农民抗争运动的印度,近日却决定在武器装备上砸一大笔钱。

印度国防部日前正式批准了一项价值2800亿卢比(约合38亿美元)的武器采购计划,其中核心是6架空中预警机和38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尤为难得的是,这批装备均为印度国产。

补短板,莫迪与军方现分歧

预警机作为现代战争的核心,却是印度空军长期的薄弱项。本世纪初,印度依靠优越的国际环境先从以色列高价进口了3套“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甚至从2017年开始量产自主研发的Netra预警机,但受数量和性能限制,印度在预警机梯队的建设上甚至落后于邻国巴基斯坦。

去年以来,印度先是取消克什米尔两邦的自治地位令印巴冲突再起,继而又在中印边境无理挑衅,使印度的军事压力骤然增大。

今年8月,美国媒体曝出中国空军在新疆和田空军基地相继部署空警-500预警机和歼-20隐身战机后,印度倍感压力。按印度空军实用主义的想法,要想对抗隐身战机,必须要有先进的预警机。但在取得新型预警机的途径上,莫迪政府和军方发生了重大分歧。

此前,印度空军一直希望重复此前引进国外技术的道路,花费至少15亿美元巨资再从以色列购进两套预警雷达系统。但致力于振兴印度制造的莫迪不愿肥水外流。此轮博弈的结果,目前看来是军方向莫迪低头。

根据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表述,6架新型预警机的能力将比目前的国产Netra预警机有质的提升,不仅可以实现360°全向搜索,雷达也升级为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将部署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境。

不乐观,印军大手笔存隐忧

印度政府用自主研发取代完全进口,虽然着眼长远,却难以解决眼下困境。实际上,研发方的承诺是,在4-7年的时间内完成6架预警机的交付。这意味着,至少在4年时间内,印度空军拥有10架预警机的梦想恐怕难以完成。

核心装备的缺失,当然有利于抑制印军的冒险主义举动。但也应看到,自中印边境5月出现对峙以来,印军已然加快了多种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

7月2日,印度国防部签署了购买21架米格-29战机和12架苏-30战机,并升级59架现有米格-29战机的合同,以充实印度空军的战斗机梯队,合同价值24亿美元。9月28日,印度国防部批准了7.2万支美制西格-绍尔突击步枪、智能反机场武器系统,以及联通地面野战部队和空军战机的高频通信接收机的采购方案,以装备部署在边境的部队。

不过,印度看似来势汹汹,却有打肿脸充胖子的嫌疑。且不论印度军工的研发工作能否顺利成行,单是这一笔笔军购开销,也令入不敷出的印度财政雪上加霜。印度国防开支虽然高居世界前五,但每年60%的预算都用于支付军饷,大宗武器装备的采购其实另需支出,这与经济下行的现实和抗疫的需要背道而驰。

此外,印度管理国防装备采购的相关部门官僚主义横行,腐败猖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简氏防务周刊》曾指出,印度国防采购程序需要进行重大、彻底的改革,而不只是升级武器,否则拖延的情况将一再发生。一旦国产装备研发不顺,印度将被迫回到进口的道路上。

换句话说,莫迪政府给印度国防工业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愿景,但这愿景能否成真,恐怕印度军方自己的心里都打着问号。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