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12月19日新增109宗确诊病例,包括42宗没有源头的本地病例。18日晚从伊利沙伯医院逃走的一名确诊病人迄今仍未寻回。

记者从19日的疫情简报会上获悉,新增的109宗病例中,7宗是输入病例,102宗是本地病例,包括42宗没有源头的病例和60宗相关病例。相关病例包括5宗属一田百货群组;2宗属日出康城地盘群组;2宗属Billy Sir音乐教室群组;1宗属歌舞群组等。

至于住宅大厦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柴湾景翠苑再多1个单位受影响,迄今共6个单位受影响,当局将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同时,早前暴疫的丽晶花园第6座亦将进行第二次强制检测,希望能找出潜伏期较长的人士。

根据特区政府疫情官网数字显示,香港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29宗。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公布,目前仍有1072名确诊病人分别在22间公立医院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留医,其中61人情况危殆、63人情况严重、948人情况稳定。

另外,18日下午从伊利沙伯医院逃离病房的一名63岁确诊男病人截至目前仍未寻回。该病人由14日起入住医院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庾慧玲在疫情简报会上称,现时仍不太清楚该名病人的逃走路线。不过她表示,该名病人离开病房时有佩戴口罩,如果公众人士或医护人员佩带口罩或合适的防护装备,相信感染风险不高,她亦呼吁所有确诊病人跟医护人员合作,不应该擅自离开医院,应保障自己和公众健康。

卫生署发言人19日表示,署方一直积极跟进接送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往检疫中心接受强制隔离检疫事宜。在过去24小时,署方经增派人手及进一步与多个政府部门协调,19日下午已完成接送在过去数天等候检疫的密切接触者的特别行动,超过480位密切接触者已获安排到检疫中心接受隔离检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