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视频丨三言“明”义——常口村的故事

常口村,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这里地处闽西北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1997年4月1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农村奔小康工作。

那天,他一到村里,就直接到村民家中,和乡亲们一起喝擂茶、话家常。

在村头,他望着金溪环绕的葱茏青山,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你们要关心村子的发展,勤劳致富。邻里间要和睦,互帮互助。要重视教育,多关心孩子的读书情况……”常口村村委会将习近平的嘱托总结成72字的村规民约,刻在碑上立在村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23年过去了。不变的是这里的青山绿水,变化的是村容村貌,伴随乡亲们的是他们时常讲述的三个故事,映照着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刘东华 张鸥 张斌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记者丨吴璇 张孙川

剪辑丨张伟浩 赵言言

摄像丨张孙川 韩旭

航拍丨汤健 郑旭佳

海报丨江雨航

鸣谢丨三明台 将乐县融媒体中心